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施甸县万亩烟田水肥一体化推进高效节水灌溉

2023年05月22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新梅
A+ A

今年,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天气持续晴热高温,库塘蓄水量较往年减少,干旱缺水制约着农业生产。为推进高效节水灌溉,今年以来,施甸县实施烟区水肥一体化项目10613亩,解决施甸县部分烟区水资源短缺、灌溉条件落后的问题,降低农民劳动强度,加快构建现代烟草农业生产管理体系。

施甸县姚关镇杨美寨水肥一体化烟田。赵新梅 摄

眼下正值烤烟移栽的关键时期,烟墒上一滴滴晶莹的水珠从一根根细长的管带里溢出来,均匀地滴落到苗穴里,滋润着一株株翠绿的烟苗。

在施甸县姚关镇杨美寨村核心烟区“156”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区的烟田里,种烟户丁福正忙着烤烟大田移栽。“今年,我家的20亩烤烟全部用水肥一体化种植,4天已经栽了15亩,明天就可以栽完了。我是第一次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滴灌种植,人不用进到田里浇水施肥,20亩田约省20个工,既减低了成本,又加快了进度。”丁福一边铺膜,一边高兴地说。

施甸县姚关镇杨美寨烟农丁福在烟田铺膜移栽。赵新梅 摄

施甸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从2016年开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引导扶持烟农开展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应用。据云南省烟草公司保山市公司施甸分公司副经理杨英鹏介绍,滴灌水肥一体化区域比非滴灌区域每亩节水6367公斤,今年施甸县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可节水6.76万吨,不仅有效解决了抗旱移栽用水紧缺及人工浇水蒸发量大的难题,而且农户综合减工、降本、增效的收益每亩可达870元左右。

施甸县姚关镇杨美寨烟农杨在彪用滴灌施水肥。赵新梅 摄

施甸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全县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10613亩,覆盖施甸县10个乡镇、43个行政村、303户种植户,有效解决了部分烟区水资源短缺、灌溉条件落后的问题,做到科学补水施肥,促进烟株营养平衡,达到“节水、节肥、减工降本、优质适产”的目标。同时,将大农业和土地长期流转、农机农艺融合、水肥一体化、“烟+青豌豆”等相结合,实现烟农种烟环节减工降本,引导烟农发展烟后作物,对促进“粮烟协调发展”,增加烟田产出率,助农拓宽增收渠道发挥了积极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