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精准把脉烟叶品质,湖南农大师生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22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可炜、余蓉
A+ A

“企业是按品质划分等级来收购烟叶的,有了这样的技术,我们能更科学有效地提高烟叶品质。”烟叶种植农民欣喜地说道。近日,湖南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作物智能传感技术与装备课题组携带新型烟草智能检测装备,赴宁乡市横市镇烟草种植基地对当地烟草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和技术帮扶。

在烟草生产基地,课题组同学们就烟草生长情况与正在耕作的烟农展开交流讨论。在了解到当地烟农普遍无法具体辨别烟草品质的问题后,课题组的学生们来到田间地头实践,通过其最新研发的产品——烟草智能检测系统,采用智能手机实现了对烟草中关键成分烟碱的现场原位智能检测。

据介绍,烟草智能检测系统能够对烟草中烟碱含量实现活体智能化检测,完成对烟草的化学成分与烟碱含量的相关研究。该设备拟将核心技术“比率型直接电化学传感器”用于研究烟草活体在线检测烟碱,对于烟草品质把控、烟草经济价值提升以及降焦减害,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分析结果并结合烟草品种的具体情况,方便农户对种植环境进行适时改善,为当地制定出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改良方案,有助于建设智慧农业。

“如何借助数据检测分析来提高卷烟品质以及对烟草行业增效的同时,实现农业装备的现代化、智能化,发展精准农业,打造智慧农业的平台,从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值得深思的问题。”课题组负责人、博士生导师苏招红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为我们培养‘三农’人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把课堂理论知识与乡村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结合起来,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农大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