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虫虫军团”护烟“周全”

2023年05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郑海峰
A+ A

技术人员查看烟苗上蚜茧蜂的生长情况

技术人员在查看烟苗上蚜茧蜂的生长情况。

向小麦等大农业作物释放烟蚜茧蜂

向小麦等大农业作物释放蚜茧蜂。

用专业车将蚜茧蜂运输到田间地头

蚜茧蜂被装进专用车里,运输到田间地头。

近日,在山东省诸城市洛庄烟站里,潍坊烟草天敌昆虫繁育中心的技术员王大海忙碌异常,他整日穿梭于实验室和温室大棚之间,为的是繁育一种叫“赤眼蜂”的昆虫。

“赤眼蜂可不是一般的昆虫,它是烤烟的守护者,可以护烟‘周全’。”王大海幽默地说。

赤眼蜂是一种烤烟害虫的天敌昆虫,它属于卵寄生蜂,在烟田可寄生在烟青虫、斜纹夜蛾和地老虎等鳞翅目害虫的卵内,用自身独特的寄生产卵来杀灭这些害虫,可以达到守护烤烟的效果。

6月中旬的山东诸城烟区,将迎来首个烟青虫、斜纹夜蛾的发生高峰期,王大海所在的繁育中心必须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地加紧工作,繁育出充足的赤眼蜂抵御烟青虫、斜纹夜蛾潮的侵袭。

据介绍,赤眼蜂最终是以商品化蜂卡的形式被释放到烟田里的。赤眼蜂蜂卡是一张五厘米见方的卡片,在这张小小的卡片上面可以携带1000多头赤眼蜂,可以满足一亩左右烟田的靶标害虫防治。

生产这张小小的赤眼蜂卡片并不简单,需要多达18道工序。繁育中心需要在害虫高峰期来临前的两个多月,从诸城本地的作物上采集赤眼蜂成蜂,然后人工接种到事先培育好的米蛾卵上进行繁殖,中间需要经过实验室近两个月的反复扩繁之后,最终才能制成商品化蜂卡,投放到烟田里使用。

“赤眼蜂防治烟青虫、斜纹夜蛾的效果非常好,一亩烟田我们只需根据害虫的产卵历期和发生量情况,在整个虫害防治期放蜂3到4次,每次放1代2片蜂卡,总体防效就可以达到75%以上。”王大海告诉笔者。

为了不断提升赤眼蜂的防治效果、改善蜂卡产品,繁育中心同时开展着不同寄主对赤眼蜂繁育的影响、不同赤眼蜂种对害虫的防治效果、赤眼蜂繁殖应用技术优化等多方面的研究。目前,繁育中心赤眼蜂年繁育能力1亿头左右,可满足10万亩烟田棉铃虫、烟青虫等鳞翅目害虫的生物防治需求。

在赤眼蜂繁育实验室对面的智能温室大棚门口,几名技术人员正忙着将一盘盘浓绿的烟苗搬到一辆写有“烟蚜茧蜂运输专用车”字样的箱式车内。

在这些烟苗上,布满了成百上千的烤烟守护者——蚜茧蜂。技术人员要把这些生长有蚜茧蜂的烟苗栽种到烟田里,等这些蚜茧蜂长大、羽化后迁飞到周边的烟株上,对蚜虫进行防治。

蚜茧蜂是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较赤眼蜂更早实现规模化繁育、专业化放飞的天敌昆虫。基地现拥有2个烟蚜茧蜂繁蜂大棚,占地面积5800平方米,具备30万亩烟田的烟蚜茧蜂繁殖能力,不但实现了植烟区域生防全覆盖,所产蚜茧蜂还供用到青岛、莱芜等烟叶产区。

“我们今年预计繁育蚜茧蜂2.83亿头,在服务全市烟田的同时,计划向小麦、果树等大农业领域推广5万亩以上。”潍坊烟草天敌昆虫繁育中心负责人管恩森介绍道。

赤眼蜂和蚜茧蜂是潍坊烟草天敌昆虫繁育中心实现规模化繁育的众多昆虫中的2种。近年来,诸城市局(分公司)通过对害虫危害情况的精准调研,明确了蚜虫、烟青虫、棉铃虫和烟粉虱“四虫”的防控靶标,并针对靶标害虫选择性地开展了烟蚜茧蜂、赤眼蜂、丽蚜小蜂、蠋蝽等天敌昆虫的规模化繁育,从而有效遏制了各类烟草虫害的发生发展。

当前,“以虫治虫”已成为诸城烟区绿色防控的王牌手段。这支“虫虫军团”不但一直在坚定地守护着烤烟的安全,还为促进烟叶减工降本、保护烟区生态平衡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