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嵩县:烟田里来了“红马甲”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杨利娜、张治国
A+ A

1 (1)

农事催人忙,不负好时光。连日来,河南省洛阳市嵩县的烟农们抢抓农时,在烟田里忙着烟叶移栽、补栽。在闫庄镇烟农赵五合的烟田里,一群“红马甲”已忙碌多日。

这群“红马甲”是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第六支部与第七支部的党员。今年烟叶移栽期,由于降雨较多,农时紧张,得知赵五合腿脚不便,第六支部与第七支部党员主动到烟田里帮助赵五合移栽烟叶,并自愿向赵五合捐款1000元,用于烟叶生产。

为啥要给赵五合捐款?第六支部书记王丙丙说起原因,十分钦佩:“老赵有两个女儿,现在都在县城做生意,日子过得不错,也都十分孝顺。但老赵让这两个女儿很头疼:给钱不要,让他去县城生活,他也不愿意,总是说,女儿们也不容易,不能花她们的钱,自己现在还能干,要自食其力。我们也是被老赵这种精神所感动,想支持他一把。” 

赵五合“自食其力”的方式是种烟叶。嵩县是豫西地区重要的烟叶产区之一。赵五合从1987年开始种烟叶,到现在已经种了三十多年,是名副其实的“老把式”。

2020年前后,赵五合因意外事故腿部受伤,在家休息了两年。伤好之后行动仍有些不便,老伴和女儿们劝他就在家歇着,但赵五合心想,自己不能就这样“废了”啊!种了三十多年的烟田也不能就此荒废啊!作为一个农民,他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情感和深深的执着。

赵五合打电话给闫庄烟叶工作站的站长赵辉,述说了自己的苦恼。得知赵五合还想种烟叶,赵辉非常支持,做通了赵五合家属的思想工作,也向他们承诺,在生产和生活中遇到困难,都可以找烟叶工作站。

赵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赵五合说:“身边的人都想着我行动不方便,肯定种不成烟,但是我真就种成了。主要是咱烟叶工作站什么事都替我考虑到了,冬天帮我联系拖拉机犁地,春天帮我移栽,夏天直接把肥料送到地头,到了秋天还给我派烘烤师,指导烟叶采收烘烤。要不是有咱烟叶工作站,我可能还真种不成!”

为赵五合解忧的不仅是闫庄烟叶工作站。近年来,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烟农、零售商户排忧解难。闫庄烟叶工作站与田湖烟叶工作站联合成立了党支部,每年烟叶移栽季、采收烘烤季,支部书记王丙丙都带领支部党员来帮助赵五合。

去年赵五合种了90亩烟叶,主要由他和妻子管理,农忙时雇人做工。一年除去各种投入,净收入十分可观。“比打工强,我这年纪,再加上身体状况,出去也不一定好找工作。”赵五合说。今年,赵五合又种了110亩烟叶。回到自己热爱的土地上,干起了三十多年的老本行,赵五合觉得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连他的两个女儿都觉得,父亲精神头越来越好了。

据统计,嵩县现有烟农中,有一半以上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烟叶种植因周期短、见效快、收益稳定,加上有烟叶工作站全程技术指导,成为他们的首要选择。同时,烟叶种植用工量大,能够带动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也成为当地富民兴村的主要产业之一。

近两年,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把烟叶生产工作重点放在绿色生态种植、农机农艺融合和减工降本增效上,努力让烟农种烟更轻松、收益更稳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