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鄂西高山烟叶大乡的“致富经”

2023年06月08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廖静
A+ A

图为阡陌纵横的校场坝烟叶基地。廖静 摄

在湖北省恩施市新塘乡校场坝村,崇山峻岭间一垄垄烟田阡陌纵横。烟叶是新塘乡的主导产业,也是烟农稳定增收的“黄金叶”。据统计,这个乡今年发展烟叶面积约12000亩,预计为上千户烟农增收近6000万元。

“廖站长,你们来啦,看我管护得怎么样?”近日,烟农张文刚与家人抢在大雨过后的间隙在烟叶田里培土扶苗。望着走近的新塘乡烟草联合党支部书记廖成,张文刚便向他讨教起烟叶管护方法。张文刚种植烟叶20余年,是校场坝村地道烟农,正因为“地道”,问题也随之而来。

常年种烟叶,造成土壤失去活力,“种一片,死一半。”不仅愁坏了烟农,烟叶收购站的同志和村支“两委”的干部也跟着着急。

如何摆脱发展烟叶的美好“烦恼”?烟农的事,还得让烟农们来商量定夺。“校场坝村山大人稀,为何不将过去撂荒地重新利用起来,与老烟田进行轮作。”今年年初,在一场党员群众院坝会上,村党支部书记赵仁俊听着烟农们的建议,一下子打开了思路。

把撂荒地变烟田,既能让土地提质增效,又为撂荒地披上绿装美化了家园。于是,校场坝村党员带头开荒,党员技术员牵头指导,一场撂荒地复耕复垦迅速展开。前不久,近500亩撂荒地摇身一变成了“生金地”。

粮烟套种,一亩田生出两轮“金”。“今年我们已实行粮烟套种,增收有望……”提起新的种植模式,新塘乡下坝村烟农陈光慈很有信心。瞄准致富先机,她将烟叶种植面积从15亩扩至50亩,长期在四川务工的丈夫也回到家乡,共同为“金叶子”出力。

“我们海拔高,蔬菜品质好,等到白肋烟将收时,再种上一季蔬菜。”廖成介绍,“金叶子”收完“绿叶子”又逐渐进入采收期,老百姓既当烟农又当菜农。

目前,新塘乡探索出以烟稳粮、以烟促粮,探索打造“烟草+N”模式,将烟叶与土豆、花菜、小白菜等粮食作物实行套种,增加田块复种指数,让近800亩良田“生”出两轮“金”。

杨胜军是恩施市盛家坝人,看准了新塘的好山好水好土地,在新塘租下200亩土地种植烟叶。“种就要种好,种出高品质,还要带动其他人种。”对外来种烟大户,廖成经常鼓励他们。

种烟不难,种出一亩好烟难。新塘乡烟叶收购站从烟叶育苗、烟田施肥起垄、烟苗移栽及追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党员服务队变身“引路人”,活跃在田间地头为烟农答疑解惑。

“从育苗开始,我们就毫不松懈。”新塘乡烟叶生产分管责任人谭远淼介绍,全乡建有育苗基地80余处,154个大棚,技术人员定期上门查看烟苗长势,并组织工人及时定苗补苗。

如今,粮烟套种示范点、中棵烟高油分烤烟示范点、白肋烟高质高产高效示范点,一个个烟叶种植示范基地成功落户新塘乡。新塘乡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兴村富民之路,绘就出一幅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蓝图。

  图为烟叶育苗基地。 廖静 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