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一起迎“烤”

2023年06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杨来林
A+ A

温余平(右)察看烟叶变化情况,现场指导吴佐东烟叶烘烤技术。 杨来林摄

温余平(右)现场指导吴佐东烟叶保管工作。 杨来林摄

“我今年的烟叶通过李站长的技术帮扶,质量明显比去年好多了,非常感谢他们!”日前,福建省泰宁县下渠镇大坑村烟农黄泽兴拿着刚出烤的烟叶说道。

黄泽兴提到的“李站长”,是福建省泰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下渠烟草站副站长李剑生。在2022年烟叶收购后,下渠烟草站将全站的烟叶收购数据导出来进行数据分析,将种烟效益较差的烟农筛选出来,随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出班子、党员、技术骨干与烟叶种植效益较低的14户烟农结对,从育苗开始,在烟叶生产各个阶段对结对帮扶的烟农进行现场指导或电话指导,确保每个结对帮扶的烟农在技术上有突破。黄泽兴正是李剑生结对进行烟叶生产技术指导帮扶的烟农。

李剑生今年结对帮扶的烟农有4户。在烟叶生产的各个关键环节,他常常到结对户的烟田、烤房进行现场指导,有时到不了现场,就用电话或通过微信视频及时对相关注意事项进行沟通交流,确保相关技术指导不间断,尽量为烟农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下渠烟草站站长温余平,同样从年初开始就奔走在结对帮扶烟农的田里、家里和烤房之间,到了烟叶烘烤时节,还加大了走访频次。

日前,温余平来到大坑村结对户吴佐东的烤房边,熟练地打开观察窗,仔细察看烟叶变化情况,然后对吴佐东进行现场指导:“按当前烟叶变化情况,要延长烟叶最佳变黄时间,稳温排湿,确保烟叶变黄变软后再升温。要时刻关注烤房内烟叶变化程度和温湿度的高低,严格按照烘烤要求进行操作,这样才能将烟叶烤好。”

随后,温余平来到吴佐东家里,察看出烤后烟叶的保管情况。当看到烟叶初分后随意堆放、保管不到位的情况后,温余平非常严肃地对吴佐东说:“你今年的烟叶好不容易比去年烤出的烟叶质量有进步,不能让辛苦劳动的成果毁在自己家里呀!烤好烟重要,保管好烟叶也很重要!如果烟叶回潮过度,将严重影响烟叶等级质量……”他随即嘱咐吴佐东,即便晚上夫妻俩加班也要把已经出烤的烟叶全部用干净的塑料薄膜按烤次包裹好,确保烟叶不回潮。

在返回烟站的路上,温余平看到吴佐东的妻子正在烟田里干农活,又不厌其烦地向吴佐东的妻子强调了烟叶保管的重要性,提醒他们一定要把烟叶保管好。

“温站长,你放心,我晚上一定会按照你说的将烟叶保管好!你把我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什么都为我们考虑周全,再做不好,真的对不起你!”吴佐东的妻子感动地对温余平说道。

据温余平介绍,根据目前烘烤出来的烟叶情况看,下渠烟草站结对帮扶的14户烟农的烟叶收成情况都不错,比去年有了很大的进步,待收购结束后,能够统计出较为准确的增收数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