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稻轮作 赋能乡村

2023年06月27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张萍
A+ A

初夏时节,万物竞秀。走进安徽宣城市宣州区黄渡乡西扎村,微风拂过,道路两旁的烟田翻滚着绿色的波浪,令人欣喜。“今年烟叶长势特别好,烟田病害也轻,肯定能烤出好烟叶!”黄渡乡西扎村的烟农张喜子欣喜地说。

微信图片_20230626163530.png

黄渡乡烟田

烟稻轮作益处多

黄渡乡是安徽最大的种烟乡镇,也是当地种烟历史最长的乡镇之一、“焦甜香”烟叶的发源地,自1974年试种烤烟至今,烟叶种植面积已稳定达到1.5万亩,年交售干烟4.4万担,有“万亩烟草之乡”的美誉。除了助力烟农增收创富,烟叶种植在稳定粮食生产、提升作物质量方面也起到重要作用。

“黄渡乡农业生产以烟稻轮作为主。全乡现有227户种粮大户,其中有187户实行1∶1隔年烟稻轮作生产模式。”黄渡乡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高级农艺师裴志军介绍道。

“今年我流转了333亩土地,种烟170亩,另外163亩种植水稻。烟稻轮作能有效减少虫源,减轻发病概率。此外,烟叶种植施用的底肥,也可以促进水稻生长发育,提高水稻的产量。”张喜子说。

大部分良田集中在烟农手中,得以实现“1∶1”烟稻隔年轮作,烟农会在烟后季和休耕烟田种植水稻或者搭配其他作物,因此,烟叶的种植也稳固了水稻、小麦、油菜的种植。

现在农村空心化问题较为突出,如果不种烟,土地抛荒会增多。黄渡烟站联合黄渡乡政府,共完成撂荒田整治467亩,落实耕地找回210亩,新增耕地270亩,全都发包给烟农种烟。此外种植烟叶可以改善土壤的品质,水稻产量比一般稻田高出10%以上,秸秆还田后可以减少病虫害,施肥量减少,有利于提升其他粮食作物种植的质量和收益。

引领“抱团发展”

“我们引领烟农抱团发展,组织烟农成立烟叶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放‘1:1’烟稻轮作新型种植模式专项补贴,每担烟叶补贴40元,把烟叶种植和粮食生产紧密结合,实现效益双赢的目标。”皖南烟叶公司黄渡烟站站长王拥军说。

以烟稳粮、以烟增粮、双收双赢,政企联合通过特色烟稻轮作实现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这是安徽皖南烟叶公司推进烟稻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样板”。

皖南是安徽重要的粮食产区,江南鱼米之乡,作为地方一大特色产业,烟叶种植在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农业产业化发展予以示范。2022年,安徽皖南烟区烟叶种植面积达13万亩,烟农1152户,实现户均种烟收入50万元,带动农村2万人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626163421.png

高级农艺师裴志军(左)正在指导采烟

主业+多业

与此同时,皖南烟叶公司紧密结合烟区实际,探索实践出了以科技为引领、烟叶主业与多元产业双环驱动的烟农增收新路子,在特色产业发展的赛道上跑出了独特姿态。

在烟叶产业发展总体平稳的基础上,皖南烟叶公司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开启了“1:1”烟稻隔年轮作新型生产模式,提高了土地使用和利用率,促进了烟农增产增收,实现了烟叶与多元产业融合发展。

皖南烟叶公司的烟农服务中心还成立了水稻服务部,为烟农提供水稻育秧、机插秧、无人机植保等关键技术服务,减轻烟农的种稻劳动强度,降低种稻成本,切实提高烟后稻的产量。

与此同时,皖南烟叶公司以烟站为单位,积极创建“烟+N”产业综合体,成立专业合作社,开展良种、肥料、技术、土地流转服务,实现了降本增效。

近些年,皖南烟叶公司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统筹规划、同步实施高标准烟田改造及综合实施配套建设,全面完成高标准烟田建设阶段性任务,全区完成土地整治3万余亩,实现核心烟区烟粮种植面积双稳定。

为进一步摸清家底,夯实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基础,加速构建烟粮融合发展新格局,今年年初,皖南烟叶公司联合宣州区烟草产业发展中心开展了调研活动。

带着“如何更好推进烟粮融合发展”这个问题,我们走访了种烟乡镇、种烟村干部和广大烟农,发放调研表格,形成烟叶生产服务、设施设备管护、生产技术指导及差异化政策等四个方面走访调研报告。未来,皖南烟叶公司将继续以烟草农业现代化为方向,聚焦烟叶高质量发展,牢牢抓住行业烟叶由稳转增等政策机遇,不断提升优质烟叶原料供给质量和供给效率,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