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为乡村振兴装上“农业发动机”

2023年06月27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罗巍
A+ A

近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龙潭彝族傣族乡各村已进入农业生产中耕管理关键时期,田间地头的农户们正操作着各类农用机具来回穿梭。近年来,随着机耕在农业生产中的地位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在当地烟草公司农机购置补贴相关政策支持下,云南省普洱市龙潭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推动乡村产业综合体向机械化、现代化、科技化的方向发展,购进大型拖拉机、无人机、引进秧苗移栽机等现代化机械助推龙潭乡大农业发展。

大型拖拉机整地作业(罗巍 摄)

大型机械购进后,合作社里专业的农机手实地教学或者替代完成作业,解决了一部分村民家庭劳动力少的问题,也形成一个专业服务的产业。“我们合作社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依托,是一个集‘耕、种、防、管’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合作社,为农业生产提供‘一站式’服务,可开展机耕、土地翻整、整地理墒、土地平整、烟株移栽、飞防统治等各种农事操作。在这些现代化机械的帮助下,村民们坐在机器上就把活干了,真正解放了双手。”合作社社长李从正介绍。

使用移栽机移栽小苗(罗巍 摄)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农机的普及改变了村民们的农耕方式。“我们以前日子苦啊,一年到头天天在地里趴着,天不亮就抬着锄头出去了,挖烟墒、施肥打药、栽玉米、铲玉米……现在有了这些现代化机具,省力省时省工,真是太方便了。”麻栗坪村村民谢宗元说。                                                            

合作社社员演示无人机“飞防”作业 (罗巍 摄)

农业机械化有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大机械改良土地、无人机防治病虫害等工作,推进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步伐,使各类产业经济“滚动式”发展,为农业发展“装上”了发动机,带领着村民们走向更加富裕美好的新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