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丹江口:烟粮轮作开新篇

2023年07月03日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吴祖聚、彭博
A+ A

夏收时节,在湖北省丹江口市习家店镇的土地上,人们铆足干劲、机器来回穿梭,油菜、小麦接连喜获丰收。烟叶、粮油多产业融轮作模式,谱正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

烟农种粮喜获丰收。

烟粮轮作 促烟又稳粮

近年来,丹江口市烟草专卖局准确把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深刻内涵,全面落实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系列部署,重点依托雪茄烟叶产业的技术优势、服务优势和效益优势,在合作社土地流转区域,发展烟后作物,构建了烟粮、烟菜等协同发展的“一田多种”轮作制度,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撂荒土地,既实现了耕地的高效利用、养护,又增加了农民收益,土地综合效益明显提升。

2023年,丹江口市烟草专卖局通过实行“烟叶+非烟”双订单、双合同生产,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打造“烟粮轮作”示范区4000亩,深入探索“雪茄烟+蔬菜+甜玉米+青储”“雪茄烟+小麦+玉米”轮作新路径,以耕地为载体,以产业为抓手,以融合为路径,提高烟田复种指数和烟农收入,实现烟粮融合发展,用粮食装满面袋子,用烟叶装满钱袋子,不仅牢牢守住了国家“粮袋子”,更充实了农民“钱袋子”,有力推动以粮食为主的多元化产业一体化发展。

烟农晒粮。

创新路径 烟粮双增效

从产业布局烟粮互补、生产节令烟粮匹配、生产方式烟粮协同的角度,丹江口市烟草专卖局根据雪茄烟叶生产季节性强的特点,以雪茄烟配粮油作物,以时令蔬菜补空闲季节,以市场需求定产业类型,通过四年的艰辛探索,趟出了一条全新的烟粮轮作发展路径。

2022年底,丹江口市均县镇开展烟后种植蔬菜440亩,年产萝卜、奶油白菜1300余吨,菜后种植甜糯玉米750亩,鲜玉米收获后的玉米杆已经以每吨400元的价格被养殖场全部预定。习家店镇依托烟叶专业合作社和村委会集中流转土地3000余亩,发展雪茄烟叶产业1900亩,其余1100亩全部由合作社种上了油菜和小麦,收获的油菜籽压榨后的菜籽饼全部由合作社回收,发酵后变成了雪茄烟叶种植优质的生物肥料。“雪茄烟+蔬菜+甜玉米+青储”“雪茄烟+小麦+玉米”轮作的新路径,实现了烟粮互补、烟粮融合、烟粮双增效。

科技赋能 烟粮共增收

多年来,丹江口市烟草专卖局通过科技创新、增加投入、政策倾斜等措施,雪茄烟叶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种烟收入已成为当地农村经济的重要来源。

此外,丹江口烟区高度重视植烟土壤保育措施,坚持用养结合,有针对性开展机器深耕深翻、土壤改良、增施有机肥等特色植烟土壤保育工作,有力地保护了烟区“烟、粮”共享的土壤,有力地助推农业生产环境提升,“烟、粮”共同受益。

目前,丹江口烟区逐渐形成了“以烟为主”“辐射大农业、多元化经营、专业化服务”的现代化格局,专业化机收割、专业化机耕、专业化植保等从烟田拓展到了粮田,粮食产业逐步引入专业化生产组织模式,烟区农业产业正逐步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农村的生产生活面貌得到显著的提升,预计今年示范区内粮油作物将增产8%,投入成本将降低17%,雪茄烟叶亩均综合收入将达到6000元以上。

十四五期间,丹江口市烟草专卖局将围绕粮油作物规模稳定增长的目标,向烟要地、向烟要粮,全面提升综合生产能力,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