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五年磨一剑 逐梦评级路

2023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艺童、师亚峰
A+ A

日前,第六届河南省烟草专卖局烟叶评级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在省烟草职工培训中心落下帷幕。颁奖台上,来自三门峡灵宝市局的选手王祥意气风发、笑容灿烂。这是王祥第一次走上省级赛场,他获得了第9名的好成绩,并被授予了“河南烟草商业技术能手”称号。

对于熟悉王祥的人来说,杀出重围、成为“黑马”绝非偶然。“较劲儿”、“能吃苦”……在大家的描述下,王祥的奋斗故事一幕幕地浮现,一个少年的“逐梦之旅”也跃然纸上。

初见:“入路,见谓醒日少”

2017年7月,刚刚走出“象牙塔”的王祥,背着行囊走进了灵宝市五亩烟叶收购点的大门,看着宽敞明亮的烟站,王祥既期待又兴奋。两个月后,他就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首次严峻考验——担任烟叶分级检验员助理工作。

收购前,王祥参加了烟叶分级培训。“烟叶按部位可分为上、中、下部,按颜色可分为橘黄色和柠檬色。”第一次听完分级知识的王祥信心满满,可随后而来的烟叶收购给了他当头一棒。

五亩烟叶收购点分级区内,片片金叶上下舞动,侯烟区外,烟农们人头攒动,焦盼着分级结果。看着一筐筐金黄的烟叶进入分级区,站在分级区的王祥满脸茫然,课堂上了解的一点“皮毛”根本不足以让他准确识别烟叶等级。突然,烟农休息室里传出一阵喧闹,一位年长的烟农对分级结果有些歧义,当需要王祥站出来解决疑虑时,面对老人的脸,他失语了。

在众人惊愕的眼光下,一向心高气傲的王祥羞愧难当,一阵失落涌上心头。

“我的父母也是农民,所以我很想把分级干好,维护烟农心里的公平。但当时经验太缺乏了,专业性也不够,没办法让烟农信服。”谈起人生第一次参加烟叶收购时的场景,王祥依然记忆犹新。

烟农的不满,分级的茫然,第一次烟叶收购中的遗憾,都深深地刻在王祥的心里。自此,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烟农看得起。“弯道超车”必须要下苦功夫——他一心钻研、边学边干,一边从育种、栽培、烘烤各个环节,把生产的整个流程吃清摸透,一边认真学习烟叶分级知识,掌握每个烟叶等级的特性。王祥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产收购实践,每每看到烟农丰收的喜悦,听到烟农一声声“小王主检”的称呼后,王祥更加坚定了用技术服务烟农的决心。

又见:“自古华山一条路”

基层的两年历练,让王祥崭露头角。2019年,他被委派到河南宝丰复烤厂负责工商交接业务,自此,一条全新的赛道摆到了他的面前。

有人戏称烟叶分级是“一看一摸,随口一说”。然而,对于王祥,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孕育着极大的学问。

烟叶质检,一头连着工业需求,一头连着烟农利益。在工商交接场地,看着一车车烟叶进入库区,一批批的待检样品摆在眼前,他经常守在检验老师旁边,孜孜不倦的求教着。

“遇到烟叶,王祥比谁都较真。”时任河南中烟宝丰接收组质检员张花说道。王祥的对于烟叶的“较真”,换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培训机会,他的分级水平也慢慢提升。

2021年,河南省青年烟叶评级选手选拔赛举办,96余名选手齐聚一堂,同台竞技。此次比赛不仅是对个人技能的严格考核,也是对参赛选手心态的考验。与来自省内十家单位众多经验丰富的同事同台竞技,其中不乏积累有大赛参赛经验的选手,第一次参加大赛选拔的王祥非常不占优势。王祥满怀信心的踏入考场,然而结果却是三十名开外,连入围的资格都没有。

竞赛结束后,王祥坐在小小的样品室里陷入了沉思。“一次挫折不算什么,需要更加勤学苦练才行。”看着桌上自己精心甄别的片片烟叶,他整理心情后,认真复盘了裁判组长的点评,向参加比赛的其他选手求教。打那以后,只要有机会他就会潜下心来研究烟叶质量评级。2022年,在三门峡市烟草系统第四届烟叶评级技能竞赛中,王祥在60余名选手中获得了第9名的成绩。对于他而言,不管成绩好坏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克服分级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他成长的基石。

再见:“长风破浪会有时”

2023年,省烟叶评级职业技能竞赛即将举办,竞赛分烟叶理论知识、单叶评级操作、把烟评级操作和甩把评级操作4个竞赛模块,采取逐级淘汰的方式,分两个阶段进行。看着周围的学员们水平高超依然刻苦训练,王祥下定决心,这次一定要抓住机会。

“夜半三更未入眠,头枕课本夜梦烟”。这是王祥在今年4月某天凌晨发布的一条微博。内容的配图,是在昏暗的训练室内,一道光照亮他的分级台案。备赛期间,王祥每天训练时长不低于11小时……

为了尽快弥补对省外烟叶等级识别不准的短板,他扎根训练场,从许昌到郑州、从内蒙到湖南,没日没夜地在评级室钻研,别人观摩一遍的烟叶他要观摩三遍,做过一遍的试题必须要反复练习。最后,他索性把基准烟叶样品挂到了床边,睡前仔细地琢磨到半夜……

“他就是我们中间最‘内卷’的人。”一起备战分级大赛的任应斌笑着评价王祥。

“考场上,我都能清晰地听到自己的心跳声。”赛后,王祥深有感触地回忆道。面对题量和难度较以往训练都大幅增加的考试内容,王祥尽力抚平情绪、调整状态、稳扎稳打,完成了竞赛各模块内容。

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捧着鲜红的证书,王祥难掩激动的心情。“黑马”的背后,是无数个流汗的日与夜。正是凭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厚积薄发”,王祥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可这不是终点,站在三门峡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风口上,王祥的烟叶分级之路必将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