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阳清镇:闲置大棚变“花园” 增收致富辟新路

2023年07月20日 来源:贵阳网 作者:魏光钰、尹红波、李登科、杨璐
A+ A

走进贵州清镇市犁倭镇下寨村的烟草育苗大棚,一株株菊花竞相绽放,45岁的罗恩友和他的团队正在对大棚内种植的菊花进行管护,一派繁忙景象,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大棚内菊花长势喜人

罗恩友本是黔西县花溪乡钟山村村民,几年前跟着亲戚来到贵阳清镇经营一家牛肉粉店。“最近几年,小吃店的生意不太好做,我就产生了想转行做点其他事情的想法,听说大棚种花、种菜产出快,能挣钱,但自己不是本地人,没有土地也没有大棚,不知道怎么做。” 2021年,罗恩友了解到租赁商业性大棚的成本,每亩的租金约为500元/年,要种花、种菜还得每亩花1500元购买喷淋的设备,看着手里不多的积蓄,这让他犯了难。

近两年,烟草企业为助推农业经济发展,加大帮扶力度,与合作社共同尝试了许多闲置大棚种植瓜果蔬菜的项目。清镇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人员在得知到罗恩友的情况后,积极协调清镇市松峰烟农专业合作社,将占地12亩的烟草育苗四联体大棚租给罗恩友种植花卉。“租赁烟草大棚,每亩的租金约为230元/年,加上棚内已经配备完善的喷淋系统等设施设备,光租金和设备就能帮我省下了好大一笔钱哩。”他仔细盘算着,租赁烟草大棚的性价比相当高,就像专门为他开了一颗“定心丸”。在了解清楚大棚种植花卉的具体流程、规范和费用等细节后,罗恩友决定把自己手里的积蓄拿出来,租下烟草大棚种植菊花。

据清镇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烟苗的培育时间是在每年的1至4月,其他几个月大棚基本处于闲置状态,这几年受烟区劳动力外流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影响,合作社也较难雇佣专人对大棚进行日常管理维护,空着的大棚设施设备久置不用老化较快。近几年,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清镇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紧扣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大农业”助推乡村振兴之路,将当地土壤、气候、水源等特点与设施设备资源分布情况相结合,辅以政策扶持,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盘活各类资产资源,不断提高经济效益,采取“烟草部门+合作社+投资主体+产业工人” 多元种植经营管理模式,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育苗大棚烟苗移栽结束后,引导烟农合作社利用闲置育苗大棚种植豆角、西瓜等作物,今年又引进种植菊花等花卉助增收,努力拓宽多元化经营思路。

罗恩友种植花卉是零经验,而合作社花卉项目并不是单纯地引进品种,还配有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今年种植的菊花主要为白善、金善、神马等市场需求量较大的品种,主要采取扦插方式,按照整地、施肥、扦插等流程进行栽培。通过在棚内安装植物补光灯,用尼龙线网格支撑,通过网格滴灌的方式,有效控制了锈病等植物病害。罗恩友先学会后再向雇用的工人传授种植技巧,边学边做、边做边积累经验。种菊花不难,但想要种好靠的就是一份用心。村民们看他做得像模像样,都积极加入了他的菊花种植产业,现在长期务工的就有10余人,他们既是烟农,又是合作社社员,同时也是经验丰富的产业工人,在烟草部门的组织下,积极参与到“烟叶+N”的多元产业烟农增收项目中去,成为受益的一分子。

据介绍,罗恩友经营的菊花产出周期为2个半月,租用的大棚面积可种植7-8万枝,一年至少可以种植3-4季,主要销往贵阳及周边地区,销路相对稳定。今年他种植的第一轮菊花已经产出并销售,因为是第一次种植,损耗略大,只产出了6万多枝,销售额7万元左右。对于这个结果,罗恩友仍十分满意,又盘算了起来“按照第一季的销售均价计算,一年种四季的话,年销售额可达40万元以上,除开大棚租赁费用、产业工人工资、菊花扦插苗和肥料等成本,净利润在25-30万元左右。”这样测算下来,产业工人一年下来平均可增加1.5万元以上的收入。目前棚内第二季8万枝菊花已经进入旺长期,花株高度达到80公分左右,将在一周后长出花苞。罗恩友对第二季销售信心满满。“平时也有游客进棚采摘购买,所以我还想试试种点其他花卉品种和特色作物,慢慢扩大规模,吸引更多的人来。”罗恩友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政府的政策好、烟草的扶持力度大,让我们这些普通的农村人也可以不受在外打工的苦、吃文化的亏,学到了技术、长了本事,稳稳当当地挣到钱。”

罗恩友正在采摘菊花

清镇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在下一步继续探索“烟草+N”新模式,突破传统农业单一化、产业增收难的瓶颈,把闲置的大棚利用起来,打造大棚种植“聚宝盆”,让大棚“活起来”,农民“富起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