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浇灌烟农“幸福田”

2023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网
A+ A

“现在烟叶正处于旺长期,需水量最大,我必须根据降雨情况安排好浇灌计划……”7月1日,在山东潍坊诸城市贾悦镇郑家坡村烟田里,烟农王金生正在浇灌自家烟叶。

王金生的烟田早在前期起垄时就铺设好了滴灌设施,这让原本复杂、辛苦的烟田浇灌作业变得简单、轻松,王金生只需打开地头的供水开关,他的近百亩烟田就可以在几个小时内自行完成浇灌作业。

图为:烟站技术员推广烟田滴灌技术

“我们今年全面推广滴灌、渗灌、微喷灌等多项节水灌溉技术,不但保障了烟株水源的精准供应,还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在烟田里进行技术指导的山东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孟疃烟站烟技员王朔说。

因地制宜研发应用烟田节水灌溉技术是全方位保障烟叶全生育期按需供水的一项重要手段。据介绍,烟叶的需水具有前期少、中期多、后期又少的规律,然而烟区自然降水不够均匀、过于集中,很难与烟叶生长需水规律相匹配,很容易造成烟株前期缺水生长缓慢、后期雨水偏多成熟期推迟等问题。

为破解水的制约这一问题,今年以来,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采取合理规划烟田布局、配套落实供水模式、科学确定供水标准等措施,全方位保障烟叶全生育期按需供水,千方百计浇灌烟农“幸福田”。

在早期烟田规划时,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水源条件作为烟田规划布局的首要因素,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紧紧围绕水源进行土地流转,做好烟田布局调整,把烟田向靠近水源、配套设施齐全的种植区域和地块转移,确保实现“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

烟田浇水过程中,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统筹考虑水源、地块、设施设备等因素,实施了引导烟农自主供水、烟农互助小组互助供水和有偿订单供水等供水模式。在有偿订单供水服务模式中,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烟农引进烟农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第三方供水机构,制定专业化服务管理流程,按约定时间、标准、费用进行烟田供水,让烟农在家门口轻松享受到及时、高质、高效的烟田供水服务。

图为:烟站技术员利用快速检测装置检测烟田湿度情况

为实现精准供水,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烟站配置了土壤水分测定仪,定期对烟田、烟株水分进行检测,并以检测数据为依据,结合烟株生长期和天气情况科学确定浇水时间、浇水频率和浇水量,切实遵循“按需浇水、因地制宜”原则,提前安排烟田浇水,充分满足烟叶生长各时期的水分需求。

与此同时,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对水源条件不充分的区域、地块,为烟农提供补贴,提前规划建设简易水池、软体水窖等设施,随时收集降水、提前予以蓄水,最大限度挖掘水源潜力,解决好“水从哪里来”的问题。

“水是农业生产的命脉,是烟农增收的保障。我们将持续完善硬件设施,优化供水服务,全方位保障烟叶全生育期的按需供水工作,保障烟农致富增收。”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分管烟叶工作的副经理赵清海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