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广西河池烟草:防灾减损暖农心 不误农保生产

2023年08月02日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覃文锋、吴国端
A+ A

图为暴雨过后的烟田。潘棉纯摄

“各烟站要高度关注近两天的雨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分线路查看生产受灾情况。”7月17日台风“泰利”过境广西,为减少突发自然灾害对烟叶生产造成的损失,广西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科科长韦峥宇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

面对持续的暴雨,河池烟草人迅速行动,全面投入到烟田、烤房等生产一线,现场核实灾情,驻点指导和帮助烟农开挖排水沟、抢收和烘烤灾后烟叶,组织烟农开展一系灾后自救工作,与烟区群众一道共克灾情,积极保护劳动成果。

“今天雨很大,我们村突然停电了,多亏技术员来得及时,我家正在烘烤的烟叶算是保住啰!”南丹县六寨镇巴定社区烟农黄家猛说,他今年种140亩烟叶,17日晚间恰有4炉烟叶正处于定色期,假如片区技术员不及时赶来帮助调试发电机和送来备用油料,正处于烘烤关键阶段的烟叶损失将无法预料。

南丹县烟叶产业发展中心党员张琴在帮助烟农抢收烟叶。覃文锋摄

责任担当不仅显现于危急时刻,河池烟草更注重防患于未然。

在收到气象信息后,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立即建立灾情应急预案,针对当前正处于烟叶烘烤关键阶段,要求各烟站在台风“泰利”来临前,对各村烟田、烤房点进行全面巡查,指导烟农提前采收成熟烟叶、加固烤房编烟棚、检测备用电源等,还在烟站备足烘烤设备零配件、燃油等生产物资,提前应对不测天气灾害,尽可能地降低生产损失。

“现在正烤中部烟叶,一炉至少一万,一点儿马虎不得。”六寨镇烟叶站长吴振华介绍,六寨镇全部使用生物质新能源烤房,燃烧机全靠电力驱动,为保障突发停电时备用发电机能正常运转,他提前协调当地加油站备足燃油,并将油站可24小时供应柴油的信息传达到每一户烟农。

“邬技术员守在我这里,我感觉很安心啦!”罗富镇黄黑村官村屯烟农陈洪阳介绍,他是今年第一次种烟的新烟农,面对突降大雨又加停电,心慌得手足无措,片区技术员邬雪江了解情况后,立即到烤房点进行蹲点指导,现场讲解雨天烘烤注意事项,手把手教他调节烘烤温湿度。

“今年气候很特殊,前期持续干旱,而如今又突降大雨,烟农很辛苦。”邬雪江说,突发的自然灾害往往给烟农造成心理打击,作为技术员一定要把防灾减损措施做到位,加强跟踪指导,切实当好烟农的“主心骨”,带动烟农积极应对,确保生产进度不受影响。

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员志愿者帮助烟农搬运烟叶。覃文锋摄

生产现场就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第一战场。19日,降雨强度减弱。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安管党支部联合南丹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支部,号召支部党员组建突击志愿服务队,所有党员干部全部出动,深入烟区一线帮助烟农采收、运输、编夹烟叶,积极组织烟农开展生产自救工作。

“30亩一个早上就采收完了。”八圩瑶族乡塘浪村烟农罗德季介绍,他家有30亩低洼地被洪水冲刷,需要及时抢收被水浸泡过的中下部烟叶,烟站将情况上报给县烟草部门后,随即来了十几个党员突击队员帮助他家采收烟叶,解了燃眉之急。

“这次台风带来的降雨时间短,虽然影响范围不大,但我们仍要把抗灾减损工作做到细微处。”南丹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局长(经理)罗宝雄介绍,台风“泰利”过后,各烟站正积极展开灾情巡查和组织烟农进行生产自救,并密切关注气候预警预报,强化紧急应对预案,尽最大努力减少烟农损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