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毕节:推进生产全程机械化 提升农机装备现代化

2023年08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符德龙、罗贞宝、张瑞亚、蔡何青、孙希文、李彩斌
A+ A

近年来,贵州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贵州大学及8家农机企业共同成立了“烤烟专业合作社+烟草+科研院校+农机企业”的烟草农机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协同开展适用于丘陵、山地烟区的轻简适用、高效作业的烟草农机研发推广工作。

联合实验室自2020年成立以来,已承担烟草农机科技项目6个,申报授权专利12个,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奖1项,弹簧烟竿、烟叶恒重打捆箱、单穴单粒感应播种机、开沟起垄器节约生产成本2300余万元,成果转化应用取得新成效,烟农轻松种烟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微信图片_20230808135043.jpg

完善硬件配套设施  搭建农机创新平台

联合实验室位于毕节市黔西市林泉烟叶站,总占地面积10亩左右,由成果展示区、加工维修区、仓储区、作业测试区、办公生活区和田间作业测试区5个功能区域组成,配置机床、电焊机、吊机等加工维修设备35件(套),基本形成筛选引进、改进加工、作业测试、示范验证和技术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

试验室成立以来,多方协同开展一机多用、中小型轻便烟草农机研发与推广应用,同时聚焦以四次采烤为主要特征的宜机化生产技术,开展了农机选型、农业验证等工作,为优化完善宜机化烟草技术规程提供了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808135037.jpg

微信图片_20230808135101.jpg

强化人才队伍保障,打造专业化创新团队

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联合贵州大学、西南大学、毕节市农机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及8家农机企业的农机专家20余人,组建了涵盖“省、市、县、站”四级农机研发推广创新团队。

联合实验室采取“专家到烟区把脉支招”、“厂家到烟地了解需求”、“农机手亲自反馈机型改进意见”、“研发团队集中开展项目攻关”等方式,推动农机研发、优化改进工作。

经过多个项目历练,联合实验室已经打造了一支干劲足、业务精、技术强的农机研发、推广、服务团队,为推进生产全程机械化提供了专业化创新团队。

探索研发推广模式,推进农机研发选型

农机联合实验室坚持烟草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向,围绕烟农减工降本,服务乡村振兴大局,紧盯育苗、田管、烘烤三大作业场景,聚焦自主研发、合作研制、引进改造、赛马选型四条路径,强化“团队建设、转化推广、考核激励”三大保障体系,构建了毕节烟草商业“11343”农机研发推广新模式。

聚焦自主研发,坚持 “自力更生、实用好用”,通过QC、微创新、创新创效等方式,先后开发出正负压播种机、深耕锄、柔性编烟器、烟株拔秆器等一批适用好用的农机具,基本实现播种、深耕、编烟、培土等环节农机自主化配套。

聚焦合作研制,坚持“风险共担、优势互补”,紧盯“平台共建、成果共享、市场共推”三个维度,以科技项目为纽带,联合科研院校、农机企业等单位,研制了单穴单粒感应播种机、链式开沟机、电驱主动培土覆膜机、移动维修工作台、残膜捡拾机等一批农机具,示范应用效果显著。

聚焦引进改造,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狠抓集成创新,引进改造开沟起垄器、旋耕起垄器、带计数功能井窖式打孔器、剪叶机等机具,为推动技术标准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赛马选型,坚持“赛马争先、优中选优”,同步开展同功能农机具的研发工作。3家基层单位申报开展了自动上炕机械设备的赛马选型工作,8家基层单位开展了烟叶恒重打捆箱研制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808135050.jpg

开展重点项目攻关,积极探索“三个一体化”新模式

2023年,农机联合实验室按照贵州省局(公司)“三个一体化”新模式部署,精准瞄定减工降本、轻减高效的发展方向,在“四农融合”上持续发力,积极开展项目攻关、模式探索、流程优化工作。

一是聚焦轻简适用,探索推进洗消装播一体化。开发炭基功能高效消毒剂、生物炭基复合功能基质,替代次氯酸类消毒剂,研发洗消、装播一体作业机械,将洗消和装播2个环节优化为1个环节,推动洗盘、消毒、装盘、播种一体化作业,力争将亩均用工数量减少0.3个。

二是聚焦减工降本,探索推进起垄移栽一体化。紧盯整合农艺流程、缩短农事周期、提升作业质量,完善两大作业环节、两台作业机器、两道作业工序的“2+2+2”一体化作业模式,研发选型整地施肥起垄覆膜机、打孔投苗移栽机,推动两个工序接续作业;同时,积极探索研发集整地施肥起垄、打孔投苗移栽为一体的高效农用机械,实现起垄移栽无缝对接、流水作业。

三是聚焦轻便高效,探索推进采烤分一体化。紧盯4次轻简采收目标,通过“赛马选型”,探索开展采收次数、采收标准、单次采收叶数宜机化改造,减少作业工序;完善“柔性编烟+机械装烟”一站式作业方式,加快柔性编烟、自动上下炕配套农机具的筛选改进,提升作业效率;依托“一点两场”暨“1221”专业化散叶收购模式,优化作业流程,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专业化分级服务,推动采收、烘烤、分级一体化作业。

提升现代农机装备水平,建设现代化烟叶产业体系,推动烟叶由质量向品质转型、由品质向品牌转型、由满足市场向引领市场转型责任重大。贵州毕节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推动山地适用小型农机研发推广应用”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国家局“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工作部署,认真执行贵州省局(公司)“1516”宜机化烟草技术规程,以毕节“1566+6”烟叶生产新生态发展体系为支撑,力争在推动农机农艺融合生产技术体系完善定型、推进烟叶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上提供毕节经验,为推动烟叶现代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