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生物防控为昆明烟草农业注入绿色动能

2023年08月09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曲干年
A+ A

近年来,云南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构建国际一流、自主可控的生物防控和应用技术体系,为推动烟草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为打造全国烟草农业科技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以虫治虫,破解烟草农业虫害难题

昆明素有"春城""高原明珠"的美誉,同时,也是我国重要的优质烟叶产区。长期以来,在烟叶生产过程中,虫害成为一大难题,特别是蚜虫具有繁殖快、危害重等特点,造成烟叶减产、质量下降,导致农民收益受损,给烟叶生产造成困扰。若采用传统的化学农药防治方法,会逐渐增加蚜虫的抗药性,不仅导致蚜虫防治越变越难,还会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生物防治被业内认为是解决蚜虫防控难题的科学有效路径。

蚜茧蜂作为蚜虫体内寄生蜂,是一类重要的天敌昆虫,一只蚜茧蜂可消灭50至100只蚜虫。"以虫治虫"是一种源自自然的农业虫害防治技术,其主要原理是利用害虫的捕食性天敌和寄生性天敌防治害虫,这是一种无公害的绿色防控。2014年以来,云南烟草商业系统研发的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在全国烟叶产区全面推广,但受制于技术条件不完善,这种绿色环保的生物防治技术处于"自繁自放、随养随放"阶段,无法突破"长效存储、长距离运输"等技术瓶颈。近年来,为真正做到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实现本技术成果的"轻简使用",昆明烟叶产区努力打造一支集项目顶层设计、项目管理、技术研发、推广应用为一体的创新团队,构建"四虫一剂、以虫治虫、免疫诱抗、绿色生态"立体防控技术体系,促进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从烟草走向大农业生产,从云南走向全国,为烟草农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绿色赋能。

微信图片_20230808140618.png

图为:夜蛾黑卵蜂正在寄生斜纹夜蛾卵(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供图)

创新攻关,生物防控从设想变为现实

昆明烟叶产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团队,攻关蚜茧蜂防治烟叶蚜虫技术,层层建立责任制,明确阶段目标任务。“以虫治虫”生物防控从设想变为现实。

项目创新团队注重技术研发与推广相结合,重视青年员工挖掘和利用,团队既有专职科技工作者也有一线烟站职工参与应用研发,还有基层广大烟农积极参与示范推广。十多年来,通过团队的上下一心不懈攻关,创建了烟蚜茧蜂高密度均质化繁育技术,首创蚜茧蜂低温变温存储技术,创制了效率高、成本低的“幼苗繁蜂法”和“成株繁蜂法”,突破了相关的技术壁垒,明确了主要农作物蚜虫防治关键技术指标。人工规模化繁育等关键技术的突破,为蚜茧蜂防治技术走向产业化应用扫除障碍,最终形成了一套成熟可靠的一体化开发及应用体系,打造出全链条专利技术体系,使农田生态系统对蚜虫的高效精准生物防控从设想变为现实。

同时,昆明市局(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的天敌无人机投放系统获得包括国际发明专利在内的多项专利授权,目前按照一亩一个投放点,投放天敌蚜茧蜂的效率为4800亩/8小时,是传统人工效率的30倍以上。该系统率先在全国烟草行业解决了蚜茧蜂、黑卵蜂等天敌产品人工释放成本高和投放精准度差等难题。此外,“1+2+N”创新平台也逐渐建立起来,通过构建一个科技创新中心,搭建生物防治天敌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推广两个基地,布局N个科技项目载体,为科技持续创新提供系统化保障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808140637.png

图为:烟田天敌无人机茧峰投放现场(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供图)

加强推广,生态防控结出累累硕果

科技攻关突破后,应用推广是关键。昆明市局(公司)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开展蚜茧蜂防治技术成果转化推广。经过不懈努力,目前蚜茧蜂防治技术已是第12个年头实现全市烟叶产区100%的覆盖,成本控制在1000头/5元,成本低于国际同类天敌生防头部企业。同时,2023年昆明烟叶产区将推广捕食螨、黑卵蜂、叉角厉蝽和抗病毒制剂项目总计38.1万亩,积极做好捕食螨、黑卵蜂技术成果在全省的推广服务,推动辐射到更多产区,拓展和延伸到高效的大农业。此外,昆明还将在全省率先打造绿色发展先行区,首批在四个种烟分公司各建一个1000亩的绿色发展先行区,加快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率,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30808140709.png

图为:捕食螨取食烟草有害蓟马(若虫)(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供图)

科技创新之树结出累累硕果。蚜茧蜂生物防治技术和应用推广体系符合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是天敌生物防治领域和烟草自主创新成果转换的重大成果,在利用寄生性天敌蚜茧蜂防治蚜虫的路径上,开创了"云南繁蜂、全国用蜂"新局面,解决业界的难题。该技术体系落地推广,有效替代了化学农药施用,提升烟叶质量安全,保障了农民种烟收益,保护了烟叶产区生态环境,产生了良好的综合影响。按照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统一部署,昆明市局(公司)牵头申报的《蚜茧蜂产品工厂化开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成果,获得中国烟草总公司2022年度技术发明一等奖;参与申报的《寄生性天敌蚜茧蜂防治蚜虫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成果,荣获2022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生物防控将继续为昆明烟草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助力,加快形成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现代烟草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