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慧”农更惠农

2023年08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周顺宝
A+ A

“哇!真神奇,我家的地在手机上就可以看见。”“我家的地在那座山下,就在我们寨子后面。”……近日,在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勐捧镇酸格林村村委会会议室,村里的烟农们通过“香叶智农”微信小程序查看自家的烟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闹极了。

“香叶智农”微信小程序是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为烟农量身定制的全场景、全业务链的“贴心管家”。涉及烟叶种植、管理、烘烤、分级、资金、服务、物资等方面的问题,烟农都可以在“香叶智农”微信小程序里找到解决的方法。如今,手机已成为烟农的“新农具”。

数据多跑路,烟农少跑腿

2022年3月以来,镇康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推进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以合同网签为切入点,积极引导农户运用“香叶智农”微信小程序,将种植合同转线下为线上、转纸质为电子,让“数据跑路”代替“烟农跑腿”。

在“香叶智农”微信小程序推广过程中,一些烟农年龄较大,不会操作,镇康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人员便会对其一对一指导,教他们使用,并引导其养成使用的习惯。“多跑几次,他们就会慢慢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镇康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南伞烟站生产与技术管理员吴成刚说道。

手机学知识,管理更智慧

“打开手机,在小程序上可以了解最新的政策和种植技术,这样一来,整个生产过程也更加规范了。”近日,农户李军打开小程序里的“政策公示”和“农友学堂”功能模块介绍道。在这两个模块里,有烟叶生产技术规范要点,还有识别病虫害、看叶识熟等功能。烟农遇到问题,都可以在线上求助或者交流经验。

线上收信息,服务更高效

为满足烟叶生产不同阶段的需求,“香叶智农”微信小程序结合季节特点,及时在主页推送生产相关技术要点。比如,在春季育苗环节,“香叶智农”微信小程序就会推送烤烟漂浮育苗和定苗技术要点,供烟农学习借鉴。在烟叶烘烤季节,很多烟农都是一边拿着手机,一边了解烘烤知识和注意事项。“现在有了‘香叶智农’微信小程序方便多了,也不用一直麻烦烟技员了,很多问题我们自己就可以解决。”烟农杨军高兴地说。

近年来,镇康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下好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先手棋,实现过程可视化,确保流程标准化,帮助烟农科学高效种植,实现了“会种烟”到“慧种烟”的转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