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握上鼠标能设计,拿起锄头能下地

——90后平面设计师变身新烟农
2023年08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邱伏龙
A+ A

7月底的一天,在湖南省浏阳市普迹镇书院新村,晨曦中的乡村尚睡眼朦眬,一声鸡鸣却已唤醒了沃野的黎明。

早上6点多,村头的烤房群里,29岁的谭锋林已经和父亲开始了忙碌的一天。这是今年最后一房烤烟了,从目前的烤后烟叶来看,今年的收成不错。

“累是累点,但是很充实。”这个出生于普通农村家庭的90后小伙子,和大多数农家子弟一样,吃苦耐劳、勤奋自立。

大学毕业后,谭锋林在浏阳市的一家广告公司担任平面设计师,2020年起开始在家乡种起了烟叶。如今,他种植的烟叶面积已经从最初的27亩扩大到了40亩。

是设计师,也是新农人

谭锋林在进行平面广告设计。

在浏阳市的广告公司里,担任平面设计师的谭锋林干事爽快、待人礼貌大方,同事们都和他相处得不错。不过,大家都觉得“他有点难约”——一到周末放假,谭锋林就不见人了,联系他时基本都回复“没空”。

“没办法呀,家里有事要干!”谭锋林挠挠头,因为家里那几十亩烟田少不了他。

2017年从大学毕业后,谭锋林干过不少工作,当过平面设计师,也干过个体户。2020年年初,疫情打乱了谭锋林的生活节奏,也让他下了一个决心——种烤烟。

“那段时间想了很多,一方面,当时自己的工作受到了影响,空闲时间变得多起来;另一方面,砌匠出身的父亲,活儿也不稳定,要另谋出路。”谭锋林说,当时母亲便提议种烟,因为村里的烟农多,家里之前也种过烟叶,如今政策不错,种烟各个关键环节都有烟草部门的技术人员提供指导,种完一季烟还能种一季晚稻,收入稳定。家里人一讨论,便达成了一致意见。

说干就干,谭锋林在家门口流转了27亩田地,当起了新农人。他的父亲谭建彪在家负责日常的田间管理,谭锋林则每个周末都回来帮忙。

边干边学,从“门外汉”变成“小能手”

谭锋林在采收烟叶。

决定种烟容易,但是要种好烟,获得好的经济效益,就没那么容易了。从田间管理到病虫害防治,再到烟叶采收、烘烤,都有一定的“技术含量”。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没经验、没技术,谭锋林就诚恳地向身边的烟农、烟叶技术员学习。别人开工,他就跟着去烟田,主动帮忙干活,边干边学,边学边干,慢慢地,谭锋林掌握了烟叶生长的规律和种植要点,逐渐从“门外汉”变成了“小能手”。

事实上,针对烟农的技术短板,浏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烟叶技术员也会下沉到田间地头,采取理论讲解与实操训练相结合的方式,一对一、手把手指导烟农掌握翻耕起垄、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的操作要点,以谭锋林为代表的许多烟农的种烟叶技术都实现了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浏阳市局(分公司)通过组织“金叶讲堂、才聚浏阳”系列人才培训、开设“金叶讲堂”视频号直播课堂、“云课堂”等,用实用、时髦的方式提升烟叶种植人员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培育新型烟叶产业人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个伢子爱钻研,不仅年轻、学历高,而且接受能力强、脑子活,很不错。”谭锋林的联户技术员陈鹏峰介绍,谭锋林谦虚好学,能吃苦,成长很快,如今基本上能独当一面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第一年,谭锋林种烟的纯收入就达到了3000元/亩。“今年是人努力、天帮忙,从烤出来的烟叶看,收成肯定差不了。”谭锋林介绍,除了烤烟的收入外,他的烟田还全部实行烟稻轮作,“烟叶收完后,再种一季晚稻,还能增收几万元呢!”

如今,一片片烟叶已成了谭锋林家致富的“黄金叶”。谭锋林表示,当前发展形势不错,他和父亲还计划根据种植情况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他对这个产业充满了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