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黄金叶”里出“黄金”,“产业烟”筑起“致富路”

2023年08月30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吴江、童代亮
A+ A

农时不等人,采摘正当时。近日,湖北来凤县绿水镇大堰塘村种植的120余亩雪茄烟陆续进入采收晾制阶段,忙碌几个月的烟农们丰收在望。

图片 1

雪茄烟叶产业发展鸟瞰图

在堰塘村的烟叶种植地里,一块块郁郁葱葱的烟田、一株株壮硕向上的烟杆、一片片青翠肥大的烟叶,仿佛给大地披上了“绿装”。连片种植的雪茄烟长势喜人,烟农们挥汗如雨,忙着采收烟叶。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也一起下到田间地头,抢抓农时,采摘烟叶、装车运输,然后拉到厂房编杆、晾晒,吹响“雪茄烟采收晾制”集结号,坚持为民服务暖民心。

“去年年初,我们驻村工作队确定了以烟叶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方向后,通过引进雪茄烟科研项目,以村集体经营公司承头,流转土地105亩,带动农户烟叶种植总计120亩,通过‘传帮带’科研基地,给本村烟农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指导,目前进入了采收晾制高峰阶段,田间长势喜人,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来凤县绿水镇大堰塘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童代亮一边将采摘的雪茄烟叶装车运输一边高兴地说道。

“在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引导和培育下,现在雪茄烟已经成为我们村的主导产业,一亩烟产值约6000元,雪茄烟真正变成了‘黄金叶’。”来凤县绿水镇大堰塘村党支部书记杨昌柱喜上眉梢。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党员率先示范

绿水镇大堰塘村曾经是一个贫困人口占40%以上的落后村,村里资源少,产业匮乏。近年来,来凤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通过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依托驻村优势,联合村“两委”用“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大力发展雪茄烟产业,让支部建在链上、党员聚在链上、村民富在链上。

“我村种植烤烟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人种烟。但多年来烟叶生产一直沿用‘小农生产、粗放管理’的模式,所以前几年,烟叶存活率没有提上去,群众种烟积极性并不高。”谈起前些年村内烟叶的发展,大堰塘村党支部书记杨昌柱颇有感触。

如何破解发展难题?2021年底,来凤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驻村工作队联合绿水镇大堰塘村,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探索实施“遮阳网栽培”烟叶种植技术,提升烟叶的产量和质量。

同时,驻村工作队将党建工作充分融入烟叶生产中,由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牵头建立75亩“支部示范片区”,以“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思路,发动村内2名年轻党员发展15亩“党员示范田”。

图片 2

雪茄烟产业示范区建设

“在推动这一模式上,我们很快就想到了支部、党员的引领作用,支部搞示范片区证明决心,党员搞示范田带动村民。所以,我们只用了不到2年的时间,烟叶产业就发展了105亩,预估收入60万元以上。”杨昌柱说。

党员何云刚是村内烟叶种植大户之一,前些年,由于担心销路,他一直不敢扩大种植规模。为提高村民的积极性,今年年初,经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宣传引导,与当地烟农签订“烟叶种植收购合同”,何云刚将自己的1亩烟田扩增至5亩,收入3万余元。

“种烟虽然忙一些,但收入远远大于种植粮食作物,再加上村里跟烟草公司签订了合同,让我们在发展烤烟种植中吃上了‘定心丸’。”何云刚笑着说道。

烟农获得切身利益后,党员主动“亮身份”,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其他烟农进行技术宣传和跟班劳动,逐步形成了“支部示范区—党员示范田—示范户—辐射农户”发展模式,村民种烟积极性高涨。

党员带技术下沉 倾力帮扶解难题

来凤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与驻村工作队主动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为破除百姓“畏难情绪”的思想桎梏,将基层党支部下沉到驻点村,鼓励村民自己种植雪茄烟叶,自己当老板,并让每名党员联系2户烟农,为烟农进行技术指导,解决发展难题。正在自家雪茄烟田里采摘烟叶的唐明颂就是今年趁着村里发展产业的东风,从打工人摇身一变成了老板。

“我原来在外面务工,今年准备回乡搞个发展,正好遇到我们村驻村工作队的动员,发展烟叶,最开始我还是持观望的状态,后来通过尖刀班的动员和烟草公司党员联系帮扶,帮助我解决了启动资金和指导技术,我种出了10亩雪茄烟,通过目前的田间长势,今年烟叶肯定是个丰收年!”来凤县绿水镇大堰塘村村民唐明颂激动地说道。

今年8月,大堰塘村部分烟农的雪茄烟出现青枯病,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与雪茄烟叶收购站联系增派技术力量到该村,通过无人机打药,对病虫害进行防治,取得良好效果。

来凤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还给绿水镇大堰塘村驻村工作队下派2名技术员,采取“流动”与“驻村”相结合的方式,对烟叶种植关键环节与示范片区整体规划进行指导。

技术员卢必友介绍,在烟叶种植时期,他们坚持每户烟农必访、每片烟田必到、每个问题必解,及时到烟田现场查看烟叶长势情况,现场讲授烟叶种植技巧,指导烟农进行科学晾制。同时聚焦烟农“急难愁盼”的问题,建立了微信群、设立服务电话,以烟农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谋实招、求实效。

大堰塘村驻村工作队还为村里配套建设15个晾烟房作为集体经营性资产,每年按照每间300元的收费标准租赁给烟草公司,既确保烟叶成熟采收及时烘烤,又拓展了村集体固定资产经营性收入。

“我们投资45万元建起了晾房,搭建了37个大棚,吸纳村民在这里务工。在政策上投入2万元作为农药、肥料补贴,以‘保姆式’护航增强该村的造血功能,在后期,我们将继续宣传推广烟叶种植,通过驻村帮扶,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其中,让烟叶种植成为本村的主导产业,成为农户发家致富的路径。”来凤县烟草专卖局驻大堰塘村第一书记童代亮说。

在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来凤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将围绕乡村振兴“擦亮三张名片(红色引领、金色致富、绿色发展),强化六个建设(红色文化建设、村级阵地建设、产业综合体建设、村集体经济建设、特色村庄建设、和谐乡村建设)”总定调,聚焦工业品牌原料适配率,紧盯中高档雪茄烟叶开发园建设目标,将进一步加大工商研学合作力度,着力打造“两园两基地”,提升“黄金叶”富民强县的成色,擦亮“黄金叶”振兴乡村的底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