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咸丰:带茎采烤上部烟 烟叶提质烟农笑

2023年09月13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周方奎、杨瑞玮
A+ A

“砍来烤的上部烟叶,差不多都是橘黄色,比采来烤的烟叶每斤至少要多卖1块钱!”9月5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曲江镇黄泥塘村1组烟农吴彪从烤房里取出一杆杆金灿灿的烟叶,喜悦之情洋溢脸上。

今年40余岁的吴彪是位勤劳、善思、上进的庄稼人。他自3年前跟上该县优化职业烟农队伍,推进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加入烟农队伍,尝到了科学种烟甜头之后,一直把种烟面积保持在70亩以上,收入维持在30万元左右。

2020年岁末,由于吴彪牵挂家中年迈的父母和上学念书的孩子,与爱人王政华辞工返乡,租赁乡亲们的好田好地,与烟草部门签订合同种烟。

“在开始种烟的时候,怎样才能烤好上部烟叶真是我的一块‘心病’”2021年,他俩虽然在烟叶技术员的指导下,认真按照县烟草部门制定的技术移栽、管理田间烟叶,但对于一个身处优质烤烟种植区,常常听烟农们茶余饭后谈及的一些种烟心得,心里难免有些担忧。

“你只管照我讲的方式方法去种好管好地里的烟叶就行了,莫去担心烤不好上部烟这件事。”曲江镇烟叶收购站支部党员、烟叶技术员吴光文看透了吴彪的心思,为了消除他的顾虑,好静下心来管理到田间烟叶,便拍着胸脯承诺:“县局(营销部)早就有了采烤上部烟叶的好方法。”

11

烟技员指导烟农带茎采收上部烟

近年来,该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持续投入补贴资金,鼓励支持烟农带茎采烤上部烟,让烟农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在上部烟叶采烤到来之前,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采取以印发技术资料、举办现场培训和组织参观学习等方式,帮助烟农了解上部烟叶带茎采烤技术。在采烤期间,组织烟叶技术员深入烟田向烟农介绍上部烟叶成熟特征,指导烟农应用带茎采烤(上部4至6片充分成熟的烟叶连同烟株一次性斩烤)技术采烤上部烟叶,迈出了提高了上部烟叶烤制质量,优化烟叶等级结构,增加烟农收入的坚实步伐。

“砍来烤的20多亩上部烟烤得黄,闻起香!”第一年种烟的吴彪,在烟叶技术员的指导下,初次采用带茎采烤技术就在心里彻底消除了上部烟叶难烤的疑虑。

22

烟技员查看带茎采烤烟叶质量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吴彪后悔前年没有将烟田里的上部烟叶都实行带茎采烤,在心里早早定下了去年上部烟叶采烤计划。

去年,吴彪在上部烟叶成熟期间,适时张罗帮工进入烟田,带茎采收上部烟叶,认真按照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粘贴在烤房上的《‘中棵烟+高油分’烟叶烤软烤香采烤技术》进行烘烤,烤出了金灿灿,香喷喷的上部烟。

“虽说去年是干旱年成,但在卖的近2万斤烟叶中,上等烟有12000多斤,得了24万多块钱,中等烟有……”

吴彪抢过王政华的话题直截了当地说:“去年种的烟能卖上好价钱,是烟草部门推广的上部烟叶带茎采烤技术给种烟人造的福!”

“是呀,砍来烤的上部烟叶黄黄的、香得很,摸在手上软软的,一点都不像采来烤烟的那样硬、香味少……”王政华看着吴彪笑眯眯地说:“今年除了受灾的烟田,其他的上部烟都砍来烤!”

“要得,不然我俩掰起指母算的账就会了落空。”原来,善于挖潜增收地里吴彪、王政华在烟叶交售结束后,搬来椅子,坐在客厅,翻开笔记本,点开手机上的计算器,算出了这样一笔对比账,带茎采烤的每房上部烟都比采来烤的多卖1000多元,测算到每亩地至少多卖了100元。在今年上部烟叶采烤的时候,他俩暗下决心,一定要将除了受灾烟田后的70多亩上部烟都带茎采烤,向着上部烟增加近1万元收入的目标奋斗。

今年,吴彪在烟技员的指导下,将没有病害烟田里的上部烟都实行带茎采烤,到目前为止,带茎采烤的9房上部烟叶已经全部出房。他看着一杆杆金黄色的烟叶,心里乐滋滋地:“烤上部烟叶也有好方法!”

王政华噗嗤一笑:“带茎采烤上部烟!”

金秋时节烟叶香,烟叶提质烟农笑。在上部烟叶采烤季节,该县烟农在烟技员指导下,鼓足信心带茎采烤上部烟叶,为烟叶提质,种烟增效续写新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