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加“油”破瓶颈 服务大品牌——湖北烟草中棵烟高油分烟叶开发纪实

2023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陶德欣、龚玲
A+ A

烟叶生产,是烟草产业链的先导环节,是行业发展的基础支撑。近年来,随着卷烟产品结构提升,对优质烟叶原料提出了更高需求。深化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烟草经济循环,提高原料供给体系对卷烟需求的适配性,成为行业工商企业面临的共同课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湖北烟草工商企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紧紧围绕提升烟叶供给质量,紧密配合,协同发力,积极探索以中高油烟叶开发破解烟叶供需矛盾的湖北方案,取得了良好成效。

7月28日,中棵烟高油分烟叶开发现场观摩与品鉴会在湖北恩施召开。中国烟叶公司、国家局科技司对湖北烟草工商的开发成果表示肯定。18名来自行业内外科研院所及工商企业的专家、22家工业企业代表现场观摩品鉴,学习典型经验,共同探索实现烟叶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之道。

640 (3).jpg

/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供图

新理念 探明“进”的路径

镜头:7月的恩施,满目葱茏,绿叶泛浪。

宣恩县晓关乡古路槽村烟田里,经过打顶的中高烟一株株呈筒状,疏密有间、大小适中、面貌清秀,用手一摸,“油乎乎的,好粘手”。“这就是老烟农印象中品质最好的中棵烟高油分烟叶!” 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处负责人说。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眼前呈现“一片山坳一片烟,片片都是中高烟”的景象。

恩施烟叶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国优质烟叶重点产区之一,常年种植烟叶35万亩。2019年开始中高烟生产试点,今年中高烟种植面积已达到30.6万亩左右。

曾经老烟农心中接近理想化的“好烟叶的模样”,如今落地成为现实,始于湖北中烟的新理念和新尝试。

长期以来,烟叶供需结构性矛盾是困扰行业的难点问题。上等烟、中部烟抢着要,中等烟、上部烟不想要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但随着中部上等烟生产达到极限,需求端“吃不饱”“吃不好”、供给端“保障难”“销售难”的问题日益凸显。为突破这一困局,烟叶质量理念革新、烟叶品质变革势在必行。

2016年,长期主抓原料工作的郜强调任湖北中烟“一把手”,基于对原料品质的敏锐嗅觉,他提出“中棵烟+高油分”的概念。

“油分是烟叶至关重要的品质因素。‘中高烟’开发就是为了满足品牌原料需求,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郜强说,“这也是破解烟叶供需结构性矛盾的关键一招。”

工业为主导,商业为主体,工商“一盘棋”。湖北烟草工商随即共同成立“中高烟”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始了“中高烟”开发之旅。

如何定义“中高烟”?“中棵烟”是怎样的长势长相?“高油分”是什么样的品质特征,需要怎样的技术手段实现?这些都需要精准研究。为此,湖北烟草工商展开了以科技项目为抓手的长达8年的艰苦探索。

他们先后投入科研经费2600万元,联合行业内外18家科研院所、工商企业完成16个项目,对“中高烟”质量表征、物质基础、代谢机理、关键生产技术等进行全面系统研究,全力破解“中高烟”生产“密码”。2021年,“中高烟”相关研究得到国家局的大力支持,湖北烟草工商“支撑卷烟大品牌的中棵烟高油分烟叶开发与应用研究”被列为国家局重点科技项目加以推进。

“我们研究明确了中棵烟具有腰鼓形或筒形的长势长相,高油分具有‘ 油软亮’的品质特征,中棵烟的外形特征和高油分的品质特征具有高度相关性和内在一致性。‘ 中高烟’的高品质、高香气,使烟叶可用性大幅提升,使品牌的原料保障基础更加坚实。”湖北中烟主持项目开发的研究员何结望介绍说。

明确“中高烟”长势长相、质量内涵、生产关键技术,进行试验试点;在省内开展示范验证,形成技术集成和配套标准;在省内外推广应用、规模化开发……从研究到应用,从湖北烟草工商发力到国家局支持,从省内到省外,“中高烟”这一优质烟叶理念一步步照进现实,湖北工商由此走出一条破解烟叶供需矛盾的新路径。

新体系 护航“油”的润泽

镜头:正值烟叶采烤季节,宣恩县椒园镇锣圈岩烘烤工场里,20座生物质能源烤房、10座新型电能烤房正全力运转。

“这烟叶香味透发、纯净,叶子摸起来软软的!”参会代表在一炕刚出炉的烟叶前驻足。

“烘烤成熟度是烤软烤香的关键。我们主要做好38至39摄氏度和42至43摄氏度这两个温度段的控制,促进烟叶内在物质充分分解转化,达到烤香目标,同时提高烟叶脱水收缩程度,增加柔软度。”一旁的烘烤技术人员介绍说。

“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是个聚宝盆。”烘烤作为烟叶生产的关键一环,是“中高烟”生产的有机组成部分。

抓住关键点,发力全流程。湖北烟草工商围绕种、烤、收、打、用,全环节创新,环环相扣,接力加“油”,从“一粒种”到“一支烟”,构建了“中高烟”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种”出“中高烟”。他们将传统种植与现代农业结合,构建“12244”生产技术体系,推广控氮密植、水肥耦合、营养平衡、适高打顶等技术,蕴油于地、增油于肥、保油于养,走好“中高烟”培育第一步。

“烤”出油亮软。以物联网智能精准烘烤为支撑,优化完善烤软烤香烘烤工艺;用初烤烟自然醇化技术保油,在不断醇化中提升品质。特别创新上部叶带茎采烤技术,形成配套技术标准,让上部叶变薄、变亮、变软,有效解决“僵、厚、长”顽疾,该技术被列为国家局重点推广技术。

“收”出新导向。突出以油分论英雄的质量新导向,以“油软亮”和长度为中心的“三部八级”质量分类办法,使烟叶外观和内在质量更加统一。“二分法”初分、“三分法”专分、对样定级,改变了过去只注重烟叶长度的质量观念。带茎收购、现场剥叶,单收单调、原收直调,充分保障烟叶纯度。

“打”出新特色。湖北烟草金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应用“高温短时润叶”“直线定温干燥”等加工新模式,对“中高烟”、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开展专属性、定制化加工,让复烤加工进一步助力烟叶品质提升。

“用”出高价值。湖北烟草工业建立“横配方”跨产区、“竖配方”跨部位、横竖相结合的矩阵化配方架构,提升“每一片烟叶”使用价值。

“感官质量特征明显,工业可用性好”“上部烟叶感官质量和工业可用性显著提升”“建议加快项目成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观摩品鉴会上, “中高烟”获得参会专家和工业企业代表的一致肯定。

俯身耕沃土,仰头望繁星。湖北烟草以“油”为引擎,全链条提升烟叶品质,示范引领作用突出,为破解中式卷烟优质原料供需矛盾提供了一种可复制、可借鉴的全方位系统解决方案。

新质效 筑牢“稳”的基石

镜头:走进宣恩县晓关侗族乡,我们在田间遇到“95后”新生代烟农田孟情。

2016年,田孟情回乡创业,加入正在推广的“中高烟”种植队伍。可以说,他是和“中高烟”一起成长起来的。“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家的烟叶越种越好。去年60亩‘中高烟’烟叶,挣了25万元!”田孟情的喜悦溢于言表。

良好的收益吸引越来越多的烟农种植烟叶,很多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也回乡“二次创业”,种起了“中高烟”。

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把推进“中高烟”开发作为烟叶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措施,与烟农一起共享发展成果。“一方面要让烟农的脑袋富起来,另一方面要让烟农的钱包鼓起来。”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

湖北烟草工商联手开展烟农培训“大课堂”;提供专项资金,推出惠农政策“大礼包”;实施“三部八级”收购方案,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一系列措施让“中高烟”的高熟高价、优质优价水到渠成。烟农每亩能增收300至600元,实实在在的效益让他们更加坚定了种植“中高烟”的信心。

由于中部烟叶“油、亮、软”和上部烟叶“薄、亮、软”的质量特征明显,烟气香味等核心质量指标明显改善,烟叶整体质量明显提升,“中高烟”广受工业企业认可。

目前,湖北烟区的“中高烟”已成为湖北中烟“黄鹤楼”品牌不可或缺的特色原料,在高端卷烟配方中发挥作用,上部烟可用性显著提升,在一类常规卷烟和中细支规格卷烟中得到较好应用。

同时,其省外工业客户也增至21家,“中高烟”进入“利群”“娇子”“中华”“芙蓉王”等重点品牌配方中,河南、福建、安徽、黑龙江、云南、重庆、陕西、贵州、广东等地的卷烟工业企业调增了湖北省烟叶调拨计划。

烟农获实惠,工业有保障,商业得市场。据统计,2017年至2023年,湖北烟区累计推广105万亩,“中高烟”定向生产、规模开发在全国9个省份的17个地区取得突破,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随着湖北烟草工商的不懈探索,部分等级、部位烟叶从“难点”向“卖点”转变,实现了全链条收益,为湖北烟草高质量发展夯实了烟叶基础,也为全国烟叶生产实现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提供了可贵的解决之道。

胜日寻芳恩施州,无边风景一时新。期待行业“一盘棋”,涌现更多创新解决烟叶供需结构矛盾的探索,为中式卷烟大品牌发展提供更稳固的支撑,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