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悠悠金叶情深,大美梁家烟区

2023年09月25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范学涛
A+ A

1995年,湖北竹山县正式与烟结缘,开启了烟叶产业发展的“加速度”。时至发展以来,烟叶产业已成为竹山县特色农产业之一,是全县较大的扶贫工程、较快的致富产业、较好的发展项目。从竹山县主城出发,一路向南,纵深西南腹地,便来到梁家烟叶收购站。

多年前的梁家,交通闭塞、百姓贫苦,人民生活水平严重滞后于全县平均水准,“白天背太阳、晚上背月亮”的说法不胫而走。近年来,梁家烟叶收购站紧紧抓住烟叶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大力发展烤烟种植,在山区大地蹚出了一条烟叶好、烟区美、烟农富的致富新路。

烟叶好:做实原料“第一车间”

自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之初,便提出坚持“计划种植,主攻质量,优质适产,坚持改革,提高效益”方针,落实“良种化、规范化、区域化”措施。顶层设计高瞻远瞩,烟站落实铿锵有力。近年来,梁家烟叶收购站烟叶育苗工作有声有色,成立育苗专班工作团队,合理规划育苗时间安排,定期开展烟苗病毒检测,切实实现“苗足、苗齐、苗壮”的育苗目标;引进起垄机、覆膜机、打孔机,实现烟叶种植科学规范、高效高能,农机农艺融合涌现新思路;加大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开发力度,创新上部烟叶一次性采烤技术,提升上部烟叶可用性;此外,烟站通过烘烤巡回指导,科学设置烘烤参数,真正让烤后烟叶实现“油、香、亮、软、弹”。“我们通过不断改进生产方式,创新种植手段,让烟农减工降本、烟叶提质增效就是我们烟站最大的奋斗目标”,梁家烟叶收购站负责人如是说。

烟区美:点缀山区“第一印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永远是产业发展的最大底色。

“面朝黄土背朝天,肩挑背驮来种烟”,听后让人心酸的顺口溜却是烟区发展烟叶产业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梁家烟叶收购站心系烟区烟农,牢记发展底色,烟区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水池管网的大基建,做优烟叶发展的“辅助项”;以浮盘回收、地膜回收的及时督办,做好烟地周围卫生清理工作;以绿肥种植、有机肥生产、平衡施肥、绿色植保等多项举措做实土壤保育工作;以“烟叶+红薯”套种、“烟叶+玉米”轮作等多种方式,做细现代烟草农业大文章。极目远眺,一派“山、水、烟、路、林”的美丽景象映入眼帘。

烟农富:实现烟站“第一价值”

烟农富,真正富;烟农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梁家烟叶收购站锚定“烟农一个都不能少”的致富目标,坚持把维护烟农利益作为工作实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烟农持续稳定增收。聚焦主责主业,适配推广先进生产技术和生产经验,着力实现减工降本助增收;紧盯多元化发展,适宜引进特色产业,作物共生、相得益彰,着力实现多元发展拓增收。

“烟站对我们可太好了,真正把我们烟农当成了家里人,现在通过种植烤烟,两个孩子都已上学,而且家里还盖起了小洋楼,心里美滋滋的”,48岁的烤烟种植户尤卫文在接受采访时开心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