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广西河池:服务“零距离” 答好“民生卷”

2023年09月28日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覃文锋、韦斌
A+ A

“这么晚了,还下着雨,你又特意跑过来一趟,真是辛苦了。”烟农韦以方主动迎了上去,和正在查看烤房温湿度控制仪的莫辉应热情地打了个招呼。

9月15日21时许,广西河池市南丹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月里烟叶工作站烟技员莫辉应像往常一样,不顾夜色已晚,即使刮风下雨也要专程来到月里镇上稿村,逐个烤房点查看烟叶烘烤变化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926171018.png

技术团队就鲜烟质量针对性地研究烘烤工艺。吴振华摄

月里镇烟区多处于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地,平均气温较低,烟苗移栽季节较晚,每年的采收烘烤工作都要持续到9月底才结束。而9月初,月里烟站就已开始收购烟叶,其间形成两项工作重叠期,烟技员们既要做好烟叶收购质量管理,还要持续兼顾田间烟叶采收烘烤技术指导,以保障烟农的生产持续推进。

“近段时间连续降雨,烟农采摘的烟叶含水量普遍偏重,烘烤难度有所增加,不走一遍不放心啊。”莫辉应说道。当天烟叶收购结束后,他便利用晚上时间到自己所负责片区检查烟叶烘烤情况,指导烟农依据烟叶变化合理设置烘烤工艺曲线。

“比起往年,今年的烟叶烘烤难度真的增加了不少。”韦以方介绍,由于前期持续干旱,直到采收季节才开始下雨,打顶后烟叶中上部烟叶仍继续生长形成后发烟,田间烟株长势异常,非常考验烘烤技术。

微信图片_20230926171031.png

技术团队在烤房现场讨论研究烘烤工艺。李世勇摄

为了提升烟叶烘烤质量,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组织成立烘烤技术服务团队,由广西烟草商业系统科技术创新能手何明雄带队,深入田间详细采集烟株的节距、叶片长宽、有效叶数等生长性状,分析烟叶叶片组织结构、成熟程度、含水量高低等生物特点,分区域开展烘烤试验研究,掌握了不同烟区的关键温度点、稳温时间、风速风量等烘烤参数,制定了对应的科学烘烤工艺,并加强对烟技员、烘烤专业化服务队以及烟农队伍的培训,累计在田间地头召开市级烘烤实操培训2期,进一步提升烘烤队伍的实践操作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926171045.png

烟站技术员韦常月在烤房点向专业化服务队伍讲解烟叶成熟采收以及烘烤技术。韦杰译摄

“他们每天至少来两趟,比我们自己还用心。”中堡乡九立村九立屯90后烟农何仕斌介绍,他是第一年种烟的新烟农,而且种了130亩,在烘烤期间,烟站特意安排烘烤经验丰富的老技术员莫仁德对他进行跟踪指导,感到很安心。

“种烟收入是他们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容不得一点马虎。”月里烟站站长陆震说道,“月里镇烟农户均种烟面积约40亩,其中有61户家庭以种烟为主要职业,所以烟站带动技术队伍驻扎进各个烤房点,坚持做到服务烟农‘零距离’,积极保护群众生产劳动成果。”

“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走到群众中间去。”何明雄表示,河池市局(公司)突出党建引领,以培育烘烤队伍为抓手,以提高技术落实到位率为着力点,不断解决烟农烘烤中的问题,奋力答好为民服务“民生卷”,让烟农增收致富更有温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