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广西隆林推广生物质颗粒燃料取代传统燃煤 打造烟区生态农业

2023年10月07日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作者:欧应彬、邓永双
A+ A

烟农利用生物质颗粒燃料烤出的烟叶。邓永双 摄

每年夏秋,是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采收烟叶的季节,尤其是立秋后,走进隆林各烟区,烟田、道路、烘烤房,随处可见烟农忙碌的身影。然而,今年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烟区一座座干净整洁的烟叶烘烤房。

近年来,隆林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推广以生物质颗粒燃料取代传统燃煤烘烤烟叶,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了解,燃烧这种生物质颗粒的燃烧机有别于传统的煤炭燃烧炉,既可以新建烤房,也可以对原有的传统燃煤烤房进行改造。由于生物质颗粒燃料燃烧热量大,排放物少而且对环境无害,既减少了烟叶烘烤用工,还可以防止煤气中毒,因而广受烟区群众欢迎。

新建的燃烧生物质颗粒烤房。欧应彬 摄

“以前用燃煤烘烤烟叶,每次加煤都弄得满头大汗,手上身上全是煤灰,现在用上了生物质颗粒燃烧机,即使穿白衬衣也不会弄脏;而且,只要把控制器设置好、燃料加足,就可以安心睡到天亮,省心又省力。”该县德峨镇保上村烟农尤阿挤谈起采用生物质颗粒烘烤烟叶时赞不绝口。

据德峨镇烟叶站站长韦景峰介绍,采用传统燃煤烘烤烟叶,添煤加火、清理煤渣,工作量非常大,一个烘烤师只能看护5座烤房,而使用生物质颗粒燃烧机,一个人可同时看护10至20座烤房,折算下来,每烤一炉烟叶,可节省人工成本200元。

该县局(营销部)副经理冉德辉说,生物质颗粒燃烧机具有升温快、稳温强的特点,不但降低了用工量,而且温度和湿度均可精准地控制在0.5度以内,有效突破了烟叶烘烤技术瓶颈,提高了烟叶烘烤质量。

烟农向烤房燃烧机添加生物质燃料颗粒。王国桢 摄

据了解,该县近年已累计投入资金建设和改造了736座采用生物质颗粒燃料的烟叶烘烤房,按照每个烤房覆盖20亩计算,以生物质颗粒燃料这种清洁能源烘烤烟叶的比例达到了66.2%。

据负责人何显祥介绍,隆林县局(营销部)将继续致力于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的推广普及,助力打造烟区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