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重庆巫溪通城:锚定“烤烟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10月18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袁淼、魏晗博
A+ A

重庆巫溪通城镇位于巫溪县东部,气候温和、日照充足、湿度适宜,以喀斯特地貌为主,非常适宜烤烟的种植,去年亩产值达到2.32担,上等烟比例占到了54.1%。2013年,全镇“烤烟”就已建成近6000亩规模,成为巫溪县“烤烟”产业的重要基地。近年来,通城镇把发挥烟叶产业优势作为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夯实发展基础,强化设施保障,推进数智赋能,多措并举走出了一条推进烟叶产业数字化转型探索的新道路。

通城镇负责“烤烟”产业的周德琼到了烟叶采摘季就格外关注天气情况。据他介绍,今年入秋以来雨水较去年更多更密。“到了采摘季,雨水一多,烟叶肥与药就容易被冲刷,烤烟的品质就会下一档次”。

为了改变烟农望天吃饭的窘境,近年来通城镇以“数智烟叶”产业园建设为抓手,以AI赋能助推产业深入发展。“数智烟叶”产业园突出特点就是对“烤烟”种植环节的全方面把握。例如在育苗阶段,烟叶统一在“育苗”房内精心培育。通过传感设备,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测育苗棚内光、温、水、气、肥变化状态,通过指标预警及人工干预,尽最大可能为烟苗提供最适宜生长环境,提高出苗率,保证壮苗率。除此之外,还为每一盘烟苗配发了数字“身份证”,烟苗来源、流向都能根据数字身份信息准确掌握。

图片 1.png

通城镇“数智烟叶”产业园

到了田间种植和采烤阶段,AI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数智烟叶”产业园700亩试验田中,AI智能摄像机不间断拍摄大田烟株生长发育过程,构建烟株大田生长发育模型,精准计算烟株整体叶片数,辅助开展精准测产,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等到采摘好的烟苗送到烤房后,每间烤房自控仪就会对烟叶的烘烤数据进行实时采集,系统分析,筛选匹配最佳烘烤曲线,提升烘烤质量。未来,数智产业园将会继续提质升级,在气象预测、智慧管控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更好解决烟农望天吃饭的窘境。

“烤烟”产业是经济作物,利润高、收效快,在一定程度上会挤压粮食种植的空间。如何平衡“粮”与“烟”的关系,积极拓展粮经烟协同发展新模式,构建粮经烟协同发展长效机制,一直是通城镇思考的重点。在当前重农抓粮的大背景下,通城镇坚持“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的原则,充分利用烟叶生产过程中的土地闲置期,推进烟叶与粮油作物轮套间作。

图片 2.png

通城镇烤烟种植

在通城镇玉泉村,每年烟叶采收完成后,当地就第一时间开展烟田清残,大力宣传和推广种植包菜和大白菜等蔬菜作物,通过烟叶与蔬菜的科学轮作,有效促进烟田疏松和土壤保育,直接增加烟农收入水平。在通城村,烟叶临近采摘期,红薯、油葵等作物已经种入田间,而清理后的烟杆、烟根、烟杈、废弃烟叶则会进一步加工利用做成生物燃料用于“烤烟”烘培。除此之外,数智产业园的育苗棚也没有空闲下来,烟苗孕育结束后,香菜、香葱、包菜等蔬菜苗就在大棚里悄然生长,有效增加了烟农收入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粮食安全保障。

烟农是烟叶产业发展的根本。打造职业烟农队伍,让烟农有钱挣,才能解决“谁来种烟”的问题。中兴村是通城镇海拔最高的村,也是通城烟叶品质最好的乡村,连续两年上等烟比例都超过了70%,去年更是达到74.52%,但是中兴村种植烟草多为农户零散种植不成规模。今年年初为了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中兴村烤烟产业,巫溪烟草公司计划在中兴村新增加二百亩烟田的指标,并新建10座烤烟房。这一消息鼓舞了村里种植大户王洪财,当即申请了一百亩指标开展烤烟种植。“烤烟收益高,再加上政府每亩地提供2000元发展基金,又有烟草公司买保险、教技术,烟草产业大有搞头”王洪财决心投入烤烟产业除了上述考虑,重要的是还能拉动村民致富,让脱贫群众通过每天120元的临时打工提高收入。

今年中兴村仅200亩烟田的建设及种植就解决了近百名群众的就业,做到了脱贫群众有稳定务工、临时打工、年终分红,烟农有产业可依、有劳工可务、有收入可循。除了提供经费支持,当地政府与烟草公司开展合作,通过开展星级评定、个性化扶持、差异化培训、引导成立互助组、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等方面加大对烟农的扶持力度,给通城的烟农吃了一颗定心丸。

通城镇未来将继续以“数智烟叶”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聚力以“数”汇“智”,以“智”提“质”,完善产业协同发展推进机制,优化针对烟农服务保障,持续增强烤烟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推动通城烤烟种植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