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浏阳:粮烟协同稳住农民“粮袋子”“钱袋子”

2023年10月20日 来源:红网时刻新闻 作者:康红
A+ A

今年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湖南长沙浏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动融入“三农”工作大局,积极推动烟叶产业融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的粮烟协同发展模式,促进烟稻产业的高质量融合发展,持续保护“粮袋子”,帮农民稳住“钱袋子”。

返乡农村 木匠“变身”种粮大户

走进浏阳龙伏镇的田野里,稻谷飘香,处处呈现出一派稻浪滚滚好“丰”景的繁荣景象。

“我今年流转了400多亩田,其中100亩实行烟稻轮作,种完一季烟再种一季粮,每亩的利润在1500元左右。栽了烟再种晚稻,要高100多斤的亩产,有时候年岁好还要多一点,今年的纯收入估计得有20多万元!”种粮大户陈红波透露着他的“丰收账”。

陈红波初中毕业之后学习木匠,进了长沙一家工厂做工匠学徒。在姑父刘国斌的建议下,他毅然决定回乡发展,于2015年后回到家乡浏阳,跟着姑父刘国斌开始了种粮。“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种田有着特殊的感情,我相信随着农业改革的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建设,农业必定大有可为,农民必定能成为一个有幸福感的职业。”陈红波介绍起他返乡种地的坚定初心。

这八年的时间里,他不断探索烟稻轮作模式,扎根农村,靠双手勤劳致富,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蜕变成为种粮大户,不断总结烟叶种植经验,带领乡亲们走在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上,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一己之力,在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征程中书写着自己的奋斗故事。

烟稻轮作 稳住烟农“粮袋子”“钱袋子”

“实行烟稻轮作,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强了土壤肥力,而且烟草站定制的肥料比我们自己买的要好多了,种出来的谷子拿到合作社进行专业检测,都能被合作社收走。”提及烟稻轮作的好处,陈红波赞不绝口,与我们畅谈不停。借助现代农业发展的春风,陈红波等14家种粮大户联合成立了湖南鼎钧种养专业联合社,与洞庭米业、良丰农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实行订单化生产,价格还比市场价高10元/斤。

“烟稻轮作,不误农时,实现双赢。”通过实行烟稻轮作,先种一季烟、再种一季稻,既能提高光、温、水、热等自然生态资源的利用率,又能提高烟田的复种指数和土地产出率,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最大限度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浏阳的烟稻轮作模式既提高了农田单位面积种植效益,又稳定提升了粮食产量,促进烟粮协调发展,实现以烟促稻、以烟稳粮、协同发展的产业融合发展。

受陈红波的影响,弟弟陈鸿日也跟着大哥种稻、种烟,靠着烟稻轮作一年纯收十几万的收入,不仅家里住上了新房子,子女上学的学费也得到了解决。除此之外,陈红波还带动周边群众实现了就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帮助周边群众端稳了就业“饭碗”。“到陈老板这里来上班,时间很灵活,而且每天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待遇也不错,既能够照顾家庭、照顾孩子,还能够赚点生活费,一举两得!”家住龙伏镇的李老头说道。

据陈红波介绍,每年移栽后,他所需的用工量达到十几个人,按照男工180元/天、女工120/天的价格,帮助周边邻居解决就业难题,切实帮乡亲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带领乡亲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

为了切实守好粮仓、端稳饭碗,浏阳烟草依托烟农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好烟农机手助力大农业生产、烟基设施服务粮食生产的作用,积极推动育苗大棚、烤房等烟叶基础设施的综合利用,在烟苗移栽后,将烤烟育苗工场免费提供给烟区农民作为早稻机械化育秧基地;在烤烟烘烤完毕后,将闲置烤房提供给种粮大户进行稻谷烘烤,解决“晒谷难”的问题。同时,围绕“产业强、烟区美、烟农富”目标,鼓励合作社积极推动“烟稻+N”的多元产业发展,打造“优质烟叶+优质晚稻”优质工程,在沙市镇中洲村划定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区5500亩,种植烤烟2000亩,探索发展“烟旅”融合产业,完善多元经营体系,提升产业综合效益,进一步助力烟农增收。

“仓禀实,天下安,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持续加大烟田永久保护、烟基设施综合利用、专业队伍服务力度,助力烟农增收、农业增效,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浏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