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烟叶初分细 烟农收益高

2023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网
A+ A

“多亏烟草部门安排专业人员帮我们初分预检,烟叶才能在交售时卖上一个好价钱……”10月3日,在山东省诸城市贾悦镇郑家坡村,烟农王金升在自家烟叶农场里看着分拣精细、码放整齐的“黄金叶”,高兴地合不拢嘴。

“你看,昨天烟站技术员帮我从刚刚完成初分的一炉烟叶里,又多分出五十多公斤‘中桔三’,让烟叶提高了一个收购等级,光这一炉烟就能多卖220多元钱。”王金升仔仔细细地算了一笔经济账:今年种烟100亩,大约可烤出干烟50多炉,仅仅初分预检一项举措就可以为他增加1万多元的收益。

图为:技术员(右一)深入烘烤点指导烟农做好烟叶初分预检工作

初分预检是山东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烟叶烘烤后、送站交售前于烟农家中设置的一道工序。他们通过初分预检将烟叶分品种、分炉次、按部位进行初分,重点解决烟叶混青杂、混部位、水份超限、非烟物质进入等问题,从而进一步提升待售烟叶的质量和纯度。

初分预检员原则上按“每500亩烟田安排1人”的标准进行配置,预检员主要由烟站技术员和社会聘用人员担任。预检员社会聘任工作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全权负责,他们从社会中挑选责任心强、正直肯干、具备一定烟叶分级技术的人员,联合烟站提前对其进行回潮保管、分级预检程序和到站收购流程等方面的专业化培训。聘用人员在经过考试考核、审核备案后,方能持证上岗。

预检员按照辖区各户烟农的烟叶出炉时间和炉次开展入户,精心为烟农制作初分对照样品,并指导他们对样进行初分加工。对于初分质量达不到标准的,预检员将严格把关,指导烟农重新加工。预检达标后,才能为烟农发放《预约分级交售单》,约定交售时间、交售数量,实施烟叶的定点预约精准收购。

烟叶打捆是否过紧、水分含量是否超过16%-18%的控制标准、非烟物质是否超标、加工完毕的待售烟叶是否装入密封包装袋“四个是否”是预检员入户初分预检的重点,确保烟农交售的烟叶等级纯度、水分指标、非烟物质控制达到标准要求,努力把收购问题前移,彻底解决在烟农家中。

图为:实施烟叶套袋收购,减少烟叶造碎

为提高入户预检的效率和质量,诸城市局(分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标准制定了“三看四到”工作法。“三看”就是要求预检员入户时重点查看烟叶初分是否清楚、质量级别差异是否明显,查看烟叶成捆是否集中平衡、精细分类、装袋保存,查看分级点是否按等级质量在包装袋上逐一标记、分类存放。“四到”就是要将初分预检做到质管前移到家、初分指导到位、源头控制到点、为农服务到心。

过程中,预检员在做实入户预检工作的同时,及时收集整理线路上的烟叶采烤炉次、干烟数量和等级结构等具体信息,分类登记,归档备案,便于检查,实现了对预检质量、交售进度的实时追溯。

“初分预检是提高收购效率、增加烟农收益的关键。我们将建强预检队伍,规范预检流程,强化预检考核,把控好烟叶收购的‘第一车间’,为烟农公平公正、规范高效地收好每一片烟叶。”诸城市局(分公司)烟叶分管副经理赵清海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