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收购更高效 烟农更受益

2023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源、古明光
A+ A

眼下,正值烤烟收购时节,山东诸城烟区各收购站点到处都是一片繁忙景象,烟农们将一车车的烟叶送到指定地点,工作人员按标准质检、定级、装筐、过磅、打包,整个收购工作忙而有序。

“一车烟,5000来斤,不到一小时就卖完了。”10月12日上午,在洛庄烟站收购现场,贾悦镇万家埠村烟农李美平卖完烟正发动车辆准备往回赶,他感慨地说:“烟叶一年比一年卖得快,卖烟越来越轻松了!”

烟农交售烟叶更加公平高效

李美平此次来卖的这车烟叶全部是中部叶,前两天刚停火闭炉,他请工人完成回潮、卸炉、解线和去青去杂后,对照烟站技术员制作的分拣样品标准进行了初分加工,并分类打成了捆。

此前一天,预检员上门进行了质量检验,并填写了初分预检合格单。第二天一大早,李美平就将成捆的烟叶装车,按照约定准时来烟站交售。通过门前验证、烟叶质量安全检验后,由质管员对照烟叶收购样品,对待售烟叶逐捆进行了检验。由于李美平家的烟叶加工质量好,纯度达标、等级清晰,所以一车烟卖得又快价钱又好,让李美平乐得合不拢嘴。

“烟好卖”“不排队”“卖得快”,这是诸城烟区烟农对今年烟叶收购工作的普遍反映。为提高烟叶收购质量和效率,今年,山东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确立“初分预检为主、专分散收为辅”思路,对“专分散收”烟叶收购模式和流程持续进行优化,实现了烟叶等级纯度和收购效率的同步提升,做到了让烟农广泛受益。

“有一片挑一片,有几类分几类,不要怕麻烦,烟叶纯度高了,不但好卖而且能卖上理想的价钱。可是,你们看这捆挑选过的烟叶,像这样的完全可以挑出来,能提上一个等级……”10月15日,在枳沟镇北老屯村,枳沟烟站烟技员窦忠诚正对陈俊玉家加工过的烟叶进行预检,他随便打开一捆烟叶,一边检查初分加工质量,一边指出存在的问题,当场对分拣人员进行了培训。

技术员(右二)深入烘烤点和烟农家中加强烟叶初分预检指导

“解决烟叶混青杂、混级、混部位、控制非烟物质等问题,提升烟叶收购纯度,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问题解决在烟农家中。”窦忠诚说。

实行入户初分预检,不仅可以有效提高烟叶等级纯度,而且能大大提高收购效率,也是推行快捷收购模式的基础和关键。为此,在今年的烟叶收购工作中,诸城市局(分公司)坚持关口前移,以烟农初分为主,专业化分级为辅,把入户预检作为重要环节,严把入户预检关,让烟农按标准分好等级。

为把初分预检工作落实落细,诸城市局(分公司)首先加大技术指导力量,按照种植面积、户数分类配备预检员。生产线路在10户以下的,由技术员兼任预检员;10户以上的生产线路,每600-800亩配备一名预检员。预检员的选聘由烟站选拔推荐,由烟叶科统一进行专业化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与此同时,诸城市局(分公司)还采取举办培训班、发放一封信、推送手机微信消息等措施,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耐心做烟农工作,转变烟农观念,引导烟农自觉做好烟叶分级。

“从目前收购情况看,烟农更重视初分级环节了,交售的烟叶等级更纯了。下一步,我们将在严格保证等级质量和纯度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做好初分预检工作,让烟农能够轻松受益、增加收益。”诸城市局(分公司)分管烟叶工作的副经理赵清海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