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桂阳:绘美丽乡村新画卷,建幸福桂烟“同心圆”

2023年11月01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邓凯元
A+ A

桂阳,种烟历史悠久,可追溯至明朝万历年间,是全国知名的老烟区。桂阳烟叶有着浓厚的地域特色,是焦甜醇甜香型的典型代表。近些年,桂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为理念,着力打造“浓香”品牌,塑造高端核心原料典范,加快烟基建设,与烟农共建互利互惠“同心圆”,带领烟农致富增收,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政企合作推动烟草农业转型升级绘美丽乡村画卷

桂阳地处南岭丘陵地带,烟田高低错落分布零散,多不适用大规模机械作业。近些年,面对现代化烟草农业建设转型升级需求,为推动桂阳烟叶高质量发展,在桂阳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桂阳县局(分公司)决定攻坚克难、协力改田,推动烟田“小改大”。

“我们不改!我们世世代代都习惯了这种耕作方式!”

“万一改了之后,烟长不好怎么办,谁负责?”

面对政府改田措施,桂阳县拱极村的烟农你一言我一语,互相争论,“大家安静下,改田是有利于今后发展的,大家可以去完成改田的村看一看,改田后我们技术员一定会耐心指导大家,保证大家烟叶长得好!”桂阳县局(分公司)龙潭站站长罗承志正在耐心劝导烟农。

烟农们大多不愿意改田,他们已经习惯了目前的耕作方式,担心动工改田会破坏原有耕作层,影响烟叶收成。于是烟站人员收集烟农意见向相关部门反映,改进破土方法:先将耕作层挖出集中保管,再进行划块改田,最后将耕作层返田,确保不影响烟叶原有种植土壤基础。由政府专员和辖区烟叶技术员合作,一户一户耐心劝说,说明改田方式,并组织烟农参观已经改田的示范区,让烟农们吃下定心丸,政企合力有序推进改田事项,为机械化种植及区域协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桂阳县也面临烟区生产规模日益增大与烟基配套设施之间不匹配的问题及南、北烟区发展不均衡的矛盾,桂阳县政府高度重视,桂阳县局(分公司)认真开展调研,统计烤房空白村和水利、机耕条件欠缺村落,政企协力加快烤房、水利配套、机耕路等烟基建设投入。

烟区一座座现代化烤房拔地而起,确保了种烟村落村村有烤房,水渠通畅不倒灌,机耕路四通八达,烟田丘丘通公路。

在烟基配套设施跟进的同时,桂阳县局(分公司)引导烟农耕作方式积极转型,由原来传统的烟农个体小机械翻耕作业,由合作社主导转变为承包式大型翻耕机作业,形成统一翻耕标准,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为烟叶生产减工降本,助力了烟农增收增产。

精益生产彰显浓香品牌特色为乡村振兴赋能

1.jpg

烟叶技术员们走村入户,耐心指导烟农精耕细作,提升烟叶质量。“多亏了烟技员细心指导,我们现在改变了老的生产观念,按标准化生产操作,烟叶越长越好,年年都在增收!”桂阳拱极村梧桐组烟农李星如是说。

桂阳县局(分公司)通过对烟技员进行网格划片,明确责任片区,又以建立县-站-村精益生产示范点的模式,以示范点先行模式带动全区域协同发展。各站以村为单位在示范点内大力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活动,又以“老带新”传帮带、强化职业烟农培育的模式,推动示范点技术提升,从而以点带面,推动桂阳县整体区域协同发展、高质发展。

推广先进生产技术的同时,如何保留桂阳烟叶独有的品牌特色也面临挑战,桂阳县局(分公司)总结特色传统技术,保留和发扬火土灰制备、两段式育苗、小户型精耕细作等技术,在标准化生产中加入具有桂阳特色的生产技术指标,组织烟农精进生产技术,实施标准化生产作业,让烟农们自觉改变生产习惯,开展程序化的生产作业,保留下了桂阳独有的浓香品牌特色。

随着现代烟草农业的快速发展,桂阳县局面临散户多、生产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烟草专业化服务职能面临转型升级,于是桂阳县局(分公司)深入开发合作社专业化服务功能,从集中育苗、机械化翻耕、精准植保、精准烘烤到专业化分级均实行专业化精益生产模式,由合作社为主导和烟农精耕细作相结合精细化完成各项生产服务流程。桂阳县局(分公司)积极引导烟农转变以往粗放型生产方式,着力推动精益生产模式,生产效率大力提升,实现了减工降本,烟叶质量提升,烟农增收明显,推动了桂阳烟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党建引领助推桂烟高质发展促烟农共同富裕

21.jpg

桂阳县局(分公司)积极贯彻落实省局党组“三高三进”总要求,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桂烟高质量发展,与烟农共建互利互惠,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全力促进烟农共同富裕。

烟叶稳产提质是促进烟农增收的重要途径,构建与烟农的互利互惠是基层烟站的重要职责,也是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否落到实处的重要标准。各站点努力践行高标准生产要求,以更优的技术服务,推动全县各区域烟叶生产工作,助力各区域烟农提质增收。全县各站点实行网格化管理,各站点通过划分责任清单和责任片区,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带头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对照精益生产要求对烟农开展技术指导。

各支部还利用党日活动契机,开展各项烟农帮扶活动。组织党员捐款为困难烟农送去大米、油和现金;设立党员示范片、党员示范岗、党员模范磅组,党员服务驿站,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活动解决烟农实际困难,赢得了烟农的广泛好评,切实将党的建设融入到生产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建“牵引力”。

2023年,桂阳县局(分公司)收购烟叶71.61万担,实现烟农售烟总收入14.24亿元,户均售烟收入14.42万元。桂阳县局(分公司)通过与烟农构建良好客我关系,实现企业与烟农共同发展,从而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带动烟农实现共同富裕,与烟农共建幸福郴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