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师宗烟草明确耕作要求开展2023年机械冬耕晒垡工作

2023年1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玉平
A+ A

“冬耕深一寸,顶上一次粪”。入冬以来,云南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严格要求,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抓紧抓实冬耕晒垡工作,抢抓冬闲季节,加快烟田冬耕晒垡进度,有效改善土壤水热状况、耕性、增加养分、减少病害发生和虫卵越冬数量,提高烟叶生产质量。

有农谚云:“一年生产两年闹”。这指的是农田来年的生产要在前冬做好准备工作,把一年生产当作两年做。也道出了秋冬季做好备耕、整地工作的重要性。当前正是烟区相对空闲时节,抓紧当前的有利时机,积极做好烟田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来年烟叶生产打好第一仗,夺取全年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农谚曰:“翻土过冬、好过粪雍”。深耕的作用在于疏松耕作层,清除杂草和病菌、害虫,改善土壤的水、肥、气、热状况,促进根系发育,为烟株生长发育创造良好的环境。耕翻:土壤土质比较粘重,杂草和地下害虫较多,特别用稻田种烟的田块,要在秋作物收获后趁土壤湿润及时翻耕灭茬、翻晒田土、风化土壤,促进养分释放。为了提高耕地整地质量,要下决心改变传统农业靠畜力、步犁翻耕整地的做法,充分发挥专业化机耕服务队伍的主体作用,广泛推广机械翻耕,要求耕作深度地烟40厘米以上,田烟45厘米以上。地块深耕时要求只深耕,不碎垡,确保土块冻透、晒透,从而促使土块胀缩疏松,减少越冬病虫害。深耕前和深耕后要对地块的残膜进行彻底清理,减少土地残膜污染。

师宗县烟区利用冬闲时节进行广泛宣传发动,通过进村入户宣传烟田冬耕晒垡的好处和必要性。同时,烟站加强协作,利用农闲时节合理安排冬耕晒垡计划,统一制订冬耕晒垡标准,安排农业机械对烤烟种植地进行深耕,进一步改善土壤结构,增强烟田的土壤保育能力,减少病虫害,为2024年烤烟生产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奠定基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