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耕田高标准 生产有保障

2023年11月22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标
A+ A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产业,农户收入逐年提升、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烟草部门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高标准耕田建设为抓手,构建长效发展机制,建立和谐共生的耕作制度,托起群众幸福生活。

正在施工的机耕路。

文山州首个高标准基本烟田位于砚山县平远镇富侨社区,该项目是规划在“156”示范工程核心烟区内,主要覆盖富侨十一队村小组,总面积707.88亩,涉及农户42户,项目总投资212.02万元。

“原来这里的地块太分散,很多常年不用的沟渠、田埂,限制了机械化作业的开展,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路也是坑坑洼洼比较窄的泥巴路,交通十分不便。周边几乎没有水利设施,排水灌溉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大家。”平远镇富侨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邱永跃说。

该项目于2023年7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规划修建管网1件,共13条管道,总长4.062km,机耕路7条,总长2.846km,灌溉水源点1个,新建机井管理房1间,并将土地进行平整,按要求打造“地连片、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高标准基本耕田。

施工现场填埋旧沟渠,平整地块。

“”老一辈分下的土地都是以沟渠田埂为界限,大型机械难以开展作业,在田间管理的时候费时费力,道路也经常拥堵,遇到对头车根本避让不开,特别是到了采烤季节,基本都要绕路走。”富侨十一队村民张玉斌说,现在烟田建设修建了蓄水池和管网,省下了好多成本,明年再也不用东奔西跑到处找水了。

走进施工现场,推土机、挖掘机同步开展土工作业,工人们分工合作修建管网水池,人机协同作业,基地内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目前机耕路建设已完成90%,管网铺设和土地平整也在有序进行中,预计于11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工作,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高标准基本烟田落地富侨社区,这是我们发展的一个契机,七百多亩土地完全连片、设施完善,使生产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也将带来田间管理观念的改变,村民的科技素质、种植技术水平、规模化水平也将会进一步提高,将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邱永跃对富侨社区未来的发展也信心满满。

施工现场填埋旧沟渠平整地块

紫薯种植。

据悉,砚山县第二个高标准基本烟田项目已经获批,建设面积2400亩,将于2024年在平远镇大新社区开工建设。砚山县将以推进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为抓手,统一规划、系统配置、整体推进,进一步夯实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基础。通过构建长效发展机制,进一步提高质量、突出风格特色、促进群众增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