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广西南丹农村用工难 合作社优化管理维持良性竞争

2023年12月07日 来源:中新网广西 作者:覃春娥、潘棉纯、陈倩
A+ A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在广西南丹县罗富镇,随着“砰砰砰”的礼炮声,种烟大户陈洪阳揭下红布,广西南丹罗富镇富美种养专业合作社正式揭牌成立。

2023年,陈洪阳流转土地210亩用于种植烤烟,探索“烟稻菜”产业融合发展,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助力群众增收。身为种烟大户的陈宏阳还有另一个身份——罗富镇纳老村村支书,纳老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庄,村民主要以耕种、外出务工为主,村集体经济发展根基弱、路子窄、力量单。

图为富美种养专业合作社揭牌仪式。陈洪阳 供图

为破除产业发展难题,陈洪阳在当地县政府、烟草公司的帮助下,结合产业发展情况,明确以领办合作社的形式,明确“优质烟叶+优质晚稻+优质果蔬”三优工程发展思路,以烟叶生产为主导产业,发展晚稻米和果蔬种植,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据悉,合作社采形成“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以其社员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与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进一步推动群众实现利益共享和多方共赢。

图为陈洪阳(左)与农业技术人员查看菜苗种植情况。潘棉纯 摄

“我们村产业发展形成‘3+N’发展模式,即‘烤烟、水稻、果蔬’,加黄腊李、羊肚菌等特色种养。”陈洪阳说道,“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发展,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提升群众‘造血’功能。”

为促进合作社的成立,陈洪阳东奔西走,主动联系烟农宣传合作社的作用,还请来罗富镇政府工作人员、南丹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城关烟站站长陈云南一同与罗富镇烟农、农户进行座谈交流,推动烟农、农户对于合作社的认识。

图为合作社筹办商议会。覃春娥 摄

“今年村里在种植烤烟时,面临用工短缺问题,请工价格一个比一个高,造成市场竞争混乱,有些烟农负担不起用工费用。”陈洪阳说道,“今后,我们可以通过合作社平台,优化用工管理,维持良性的市场竞争,也有助于产业长期发展。”

“合作社可以形成规模效应,整合社会资源,烟叶生产过程中协调整合农户、社会农用机械资源,及时进行机耕、喷撒农药,有效推动烟叶生产。”陈云南说道,“同时,由合作社统一购买农用物资,价格比自行采购时更低,省钱又省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洪阳的努力争取下,烟农同意一同筹办合作社,推动产业发展。据了解,2022年,在陈洪阳的能人带动下,不少村民尝试规模种植有机包菜、白菜,不放肥料、不打农药的无公害生态蔬菜得到了商超的青睐,很多商超抢着购买,种菜的村民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极大提高村民种植积极性,也让陈洪阳赢得村民的信任。

“我们将立足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延长产业链条,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发展。”陈洪阳说道,“同时,发挥好合作社力量,积极帮助社员解决农业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做好优质农产品生产、销售,让群众真正受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