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福建三明沙县区烟草持续深化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

2023年12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杨丹青
A+ A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持续提升夏茂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水平,拓展烟农增收空间,推动产业融合,着力构建烟叶产业长效发展机制。

“这两年我在政府和烟草公司的支持下,加入了夏茂镇烟叶产业综合体,土地长期租下来,采完烟叶就种水稻,这样一来近百亩田地一整年都不会闲,一年下来能有两份收入。”夏茂镇中街村烟农陈启辉说。

如何以烟稳粮、以烟促稻,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沙县区局(分公司)围绕“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目标,整合各项资源要素,充分发挥沙县地域自然生态资源和农业生产资源优势,把“烟叶+优质稻”作为主要培育对象,打造以夏茂镇为中心的千亩烟叶产业综合体示范区。按照“一年打牢基础、二年初见成效、三年推广实施”的工作计划,他们以综合体建设引领烟叶生产,推动烟后稻、烟后制种等产业发展。

目前,夏茂镇以“中街—儒元—西街”为中心建立千亩烟叶产业综合体示范区,打造烟稻双优生产基地,全面推广“烟+优质稻”轮作模式,实现烟稻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引领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综合体面积1256亩,有20户烟农(全部为职业烟农),户均烟叶种植规模60亩以上,种烟亩均年收入6800元左右。经过3年不懈努力,这里已实现100%烟后种植优质稻,优质稻亩产值1700元左右。

“夏茂烟叶产业综合体现在已经100%实现烟叶育苗、机耕、开沟、覆膜、培土、植保及烟后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新增大型旋耕机8台、覆膜机10台。2023年我们试点开展绿色防控,综合体内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7%以内。”沙县区局(分公司)烟叶办主任黄姗说。

据了解,夏茂镇烟叶产业规划集中流转土地1256亩,综合体内100%实现土地集中长期流转,推动烤烟连片种植、规模种植,建立“以烟为主,烟稻轮作”的耕作制度,进一步稳定烟田基础。

不仅如此,综合体建设整合了当地闲散劳动力,带动百户村民参与,形成长期稳定雇工,在用工上实行互补,解决烟农“请工难”和农民“就业难”问题,为他们找对了出路、找到了收入,仅在劳务方面人均每年就能增收9000元以上。

沙县区局(分公司)表示,将持续深化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努力打造出可复制、可持续的沙县模式,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推动烟叶产业综合体在全区实现全覆盖,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综合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