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潍坊烟草破译烟农增收"密码"

2023年12月13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张勇、郑海峰
A+ A

“今年我种了97亩烟叶,上等烟比例达到72%,种烟收益是多年来最好的......”近日,山东省潍坊诸城市贾悦镇朱家官庄村烟农李加瑞算着一年来的种烟经济账。

“增收”是2023年潍坊烟区全体烟农的关键词。这一年,潍坊烟区共种植烟叶11.65万亩,烟农户均收入近30万元。烟农增收背后,蕴藏着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围绕“彰显烟叶特色,实现烟农满意”目标不断优化生产技术、完善生产模式、壮大服务队伍的“密码”。

“科学的技术体系”作支撑

“多亏烟技员为我量身定制了烘烤工艺,降低了烟叶烘烤环节的挂灰比例,增加了种烟收入。”诸城市石桥子镇小张家庄村烟农王焕奎说。

今年,石桥子烟站针对烟叶采烤前期降水量偏大、烟叶含水量高的实际情况,为烟农制定了更加科学合理的烘烤工艺,烟叶烤后挂灰比例由10%降至3%,推动辖区烟农增收100余万元。

因地制宜优化创建以“中棵烟”培育为核心的技术体系,是潍坊烟区保障烟农增收的“密码”之一。“中棵烟”是对田间长势适中、采后烟叶易烤、烤后质量突出的一类烟叶的描述。“中棵烟”内外在质量好、种烟效益也有保证,让潍坊烟区找到了满足工业需求和促进烟农增收的平衡点。

图片1.png

图:烟区因地制宜推广“水造井窖移栽技术”

近年来,潍坊市局(公司)坚定“中棵烟”发展方向,结合烟区生态特点,严选烟叶品种、狠抓烟田轮作,以落实提前集中移栽、减氮增密、水肥一体“三项技术”为重点,优化推广“一年两熟”轮作、大垄高垄、水造法井窖移栽、肥料全测全配、按需供应水分、上部烟叶可用性开发等烟叶生产技术,创建了较为完善的本地化生产技术体系,烟叶质量持续提升,烟农收益有了根本保障。

“全新的组织模式”优服务

“现在种烟比以前省心多了,各环节的机械配置齐全,专业化服务也很到位。有作业需求时,只需在手机上下单,就有托管服务队上门提供质量好、价格低的专业化服务。”近日,临朐县石家河生态经济发展区岸青村烟农纪高溪聊起了当前烟叶生产的变化。今年,纪高溪种植的90多亩烟叶所需的机械作业都由托管服务队完成,作业费用较往年节省了不少。

图片2.png

图:烟区提供全程化烟叶生产机械服务

农机服务托管是潍坊市局(公司)当前重点推广的一项烟叶生产项目。去年以来,潍坊市局(公司)从优化烟叶生产全程农机服务出发,积极整合烟农专业合作社和社会化农机服务组织,建立以农机准入、农机推广、农机服务、作业质量评价为主要内容的烟草农机推广服务体系,为烟农搭建起了“一站式、全覆盖”的烟叶生产服务平台,提供低价位、高质量的农机作业托管服务。

优化烟叶生产组织是潍坊市局(公司)助力烟农增收、推进烟叶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推行农机服务托管的同时,潍坊市局(公司)积极顺应农业农村的发展规律和趋势,着力解决好“在哪种烟、谁来种烟、如何种烟”问题。他们积极探索发展植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规划以烟为主的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农村经济、助推烟叶发展;实施“烟叶+N”多元化产业综合体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烟区的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搭建土地流转、劳动力供应、资金支持三个平台,为烟农开展烟叶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2023年,潍坊烟区建成村办合作社210个、产业综合体4个,借助三个平台为烟农流转土地9.55万亩、登记劳动力资源7506人、协调贷款3140万元,初步形成了“促农增收,振兴乡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