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临澧烟草:践行绿色烘烤 让烟区更美好

2023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黄海涛
A+ A

近年来,湖南常德临澧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行科技赋能,探索绿色烘烤,使烟叶产业迈上低碳环保绿色发展新路,让烟区旧貌换新颜。

推广绿色烘烤燃料改变烟区生产模式

微信图片_20231215150248.png

临澧县新能源生物质颗粒烤房。黄海涛 摄

十年前,临澧烟区烤烟主要靠煤炭。现在,新能源烤房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

“我烤了二十多年烟,以前都是用煤炭,这几年随着科技进步和烘烤模式改变,各种绿色烘烤燃料用上了排场,电、天然气、生物质颗粒燃料层出不穷。”临澧县太浮镇雷水村烘烤工场农民烤师刘师傅尝试运用新能源烤房数年后,不禁感概道。“这就是先进技术,祖祖辈辈烤烟模式一下子就改变了,新能源烤房使用起来干净卫生,操作简单易学、控温控火也比煤炭烤房更好,烤出来的烟叶品质大幅提升。”

自2018年以来,县局先后申报立项多个绿色烘烤科研创新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在雷水烘烤工场开展科研项目《新能源烤房配套设备研究与应用》,及时转化科研成果,就地改造升级2座空气能电烤房、2座天然气烤房,后来又陆续推广使用数十座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目前,该县有各类型新能源烤房300余座,占比25%以上,受到了烟区群众一致好评,来年拟推广改造100座。

禁绝传统烘烤尾气改变烟区生活质量

微信图片_20231215150300.png

传统燃煤烤房加装脱硫除尘设备。黄海涛 摄

“这个装置就是烘烤尾气污染处理器,它能有效减少废气污染。”指着烤房群屋顶那一个个带金属烟囱的圆桶,临澧县太浮镇保丰村党支部印书记曾经的无奈变为如今的自豪,“现在你能看到的这些装置,全是因为一封举报信。”

2021年,老式密集烤房群因大量使用传统燃煤,废气排放存在一定污染被有关部门下发环保整改通知单责令整改。2022年,市局(公司)《燃煤烤房脱硫除尘降污减害本地化研究与应用》科技项目正式立项,临澧县局积极对接,在太浮镇保丰烘烤工场开展实施。经过两年的研究和推广应用,科研人员为传统烤房装上绿色烘烤尾气处理装置,能综合减少各类烘烤废气污染40%以上。今年,部分烤房已完成了升级改造,使烟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烟区天更蓝了,人笑的更甜了,蓝天保卫战初步告捷。

绿色烘烤废渣利用改变烟区生产方式

“接下来两年的研究目标是燃煤与生物质颗粒燃料烘烤后产生的废渣再利用,我们临澧烟区每年烟叶烘烤产生的废渣不少;废渣随意露天堆放既污染环境,又不卫生,还浪费资源。废渣蕴含丰富的矿质营养元素,可以转化为无机肥料,在烟叶和其他农作物上可推广应用。”县局烟叶烘烤总管作为烟叶烘烤科研团队骨干,在接受采访时对我们说,“我们将申报相关科研项目,并打算和湖南农业大学植物营养专业的教授合作,利用产学研一体融合,引进高校科研资源,实现绿色烘烤废渣高效利用,减少环境污染,降低烟农肥料成本投入,更好的为改造烟区生产组织方式而努力。”

下一步,临澧县烟草专卖局将持之以恒开展烟叶生产科研创新,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续写“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秀美画卷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