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卢氏烟区:推行“五个一”助力烟叶上质量

2023年1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土壤是作物赖以生存的基础,良好的土壤环境是烟叶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近年来,河南省卢氏县烟区秉持“用养结合、科学生产”的种植理念,精心开展土壤保育,全面维护土壤健康,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

有机肥料打底

随着化肥的大量使用,烟田土壤退化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已经逐步显现。“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为防治土壤进一步恶化,卢氏县烟区把有机肥使用作为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和综合产出能力的关键举措,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有机肥已经逐步替代各种化肥,被越来越多的烟农所接受。

“氮、磷、钾素和有机质含量丰富,还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使用有机肥,烟株长势好,内在质量协调,烟农收入明显提升”卢氏县杜关烟站技术员李斌介绍道,“有机肥使用后,烟田的土壤的物理结构以及生物活性都得到了明显改善,病害的发生率也显著降低,不仅降低了投资成本还提高了土地复种指数,更重要的是提升了烤烟品质和增加烟农收益。”

为巩固深化有机肥使用成果,将有限的生产投入资金向有机肥使用项目倾斜,引导烟农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筹措各类有机肥,仅2023年卢氏县就筹措牛羊粪肥、饼肥、土杂肥等4万余吨,连续多年实现全县烟田有机培肥全覆盖。通过这样的“有机”实践和绿色探索,烟农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更实现了土壤的健康永续利用。

发酵豆浆增色

“我们这烟叶待遇比人还高哩,都喝上豆浆了,”卢氏县城关镇太平村的铁杆烟农杨石泰调侃的说道,“你别说,这灌过豆浆的烟叶,前期早发快长,后期好落黄、好烘烤,烤后颜色和油分比一般烟叶强的不是一星半点,最重要的是化肥用量比以往减少了很大一部分”。

1995年比邻卢氏县的灵宝市朱阳镇麻河村烟农李新法,用发酵发酸的豆浆当肥料,误打误撞成就了一项烟叶生产特色技术。卢氏县围绕发酵豆浆的土壤学和植物学效应、豆浆发酵工艺优化、质量控制指标等方面进行持续攻关,明确了豆浆灌根对植烟土壤和烟叶质量提升的作用机理,优化了豆浆发酵工艺,建立了卢氏特色的豆浆灌根绿色生态烟叶生产技术标准体系,有效推进豆浆灌根技术使用的科学化、规范化。

近年来,卢氏县年均使用发酵豆浆500余吨,豆浆灌根覆盖率始终保持100%。2022年,豆浆灌根技术还获得了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

2024年,卢氏县还将升级传统豆浆为高油分(豆浆+油枯)有机肥,将亩均用量由5公斤提升至20至25公斤,变传统发酵为低温发酵,最大限度保留豆浆有效成分,全面实现技术的质效升级。

大麦绿毯调剂

烟叶采收后,烟田里一棵棵大麦逐渐萌发,绿油油的一层,像是铺上了绿色的地毯一般,甚是喜人。

“今年后半年种的大麦,来年翻耕掩青以后,被埋在土里的大麦就会被分解成天然的有机肥,不仅能够疏松土壤,提高透气性,还能为土壤提供很多有效的营养成分,不仅省了化肥钱,还能提高烟叶质量增加收入,真是一举多得!”作为绿肥掩青技术受益者,卢氏县文峪乡烟农毛根邦连连称赞。

卢氏县始终坚持把绿肥掩青作为土壤保育的重要手段,一以贯之加以落实。绿肥掩青成本低、易播种,长势好、吸收快,每亩地减少化肥使用量20%以上。经过多年实践,绿肥种类也从传统的大麦,发展到油菜、苜蓿等多个品种。2023年全县绿肥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2024年还将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基本实现烟田全覆盖。

回收地膜降害

近年来,围绕打造美丽乡村目标,卢氏县牢牢守住烟田土壤这个根本,全面推广揭膜培土,积极开展地膜回收,试点实施残膜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据卢氏县东明镇烟办主任周占林介绍,废弃地膜残留在土壤中,往往需要上百年才能彻底降解,不仅破坏土壤团粒结构,阻碍土壤毛细管水、自然降水和灌溉水的渗透,对土壤容重、孔隙度和通透性等也会产生不良影响,其次残膜在降解过程中会不断释放有毒物质,污染土壤环境,造成作物减产。土壤中的残膜还会缠绕犁头、移栽机、播种机轮盘,影响机械作业质量和效率,随风扩散后,还会形成次生污染,严重影响着农田生态环境和农村环境卫生。目前,烟区通过“政策引导+督导考核”双向发力,在生产阶段全面实施揭膜培土,烟叶采收结束后督导烟农进行二次清理,有效实现了烟田地膜回收全覆盖。过残膜回收,给烟田进行了一次深度“排毒”,大大减少残留,保护生态环境。

为进一步减少农膜污染,卢氏县2024年还将优选区域推广应用杯罩移栽,从源头上减少地膜使用,真正实现烟田农膜“零污染”。

绿网防控减损

“用这些小家伙防治蚜虫,效果比打农药好多了,我今年种了30多亩烟,基本上都没有看见啥蚜虫。”卢氏县沙河烟站烟农张罗刚说。张罗刚口中的“小家伙”就是卢氏县近两年推广使用的烟蚜茧蜂。

“蚜虫是烟草上非常难防治的一种害虫,不仅危害烟苗,对成株也能造成危害,不仅能传播多种病毒病,还会形成蜜露,降低烟叶品质和产量,”卢氏县农艺师杨芳说,“为保证烟叶质量和产品安全,近年来,我们逐步大幅减少农药使用,引进天敌昆虫,建立了蚜茧蜂应用技术体系,2023年全县烟蚜茧蜂推广比例达到60%,烟区蚜虫危害显著降低,有效实现了烟区虫害防治由化学防控为主向绿色防控为主的转变,大大减少了农药等有害成分在土壤中的沉积”。

与此同时,蠋蝽、小花蝽等天地昆虫也在烟区落地生根,黄板、蓝板、各类诱捕器逐渐成为烟叶生产的标配,卢氏县明年还将在烟区重点推行“2虫3剂”,即烟蚜茧蜂防治蚜虫实现100%覆盖,夜蛾黑卵蜂防治烟青虫和棉铃虫实施比例达到50%以上,利用性诱剂防治地老虎、棉铃虫、烟青虫的成虫,利用基质拌菌技术防治两黑病,利用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防治病毒病,一张病虫害防治的绿网正在织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推动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卢氏县通过“五位一体”的综合探索,走出了一条土壤健康可持续利用的新途径。

IMG_7434.JPG

_11A0339.JPG

311A9550.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