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绿色烘烤,生产“低碳”烟叶

2024年01月05日 来源:宿迁网 作者:陈泳纬
A+ A

绿色,是农业发展的本色。走好低碳烟叶的绿色烘烤之路,是湖北省襄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一直思考和探索的考题。近年来,湖北省枣阳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构建烟区绿色发展模式,努力实现“绿色烘烤”,抓好“生态”“经济”两本账。

变废为宝,绿色烘烤降本增效

天还没亮,在烘烤工场中,烤房的风机正轰隆隆的工作着,烟站的技术员陈磊也早早来到烘烤工场开始他一天的工作,带着手电筒逐个查看烤房的观察窗和自控仪,每天当他的表情从眉头紧锁到喜笑颜开,就意味着今日烘烤顺利过关。

“种的好不如烤得好,每年烘烤是我们和烟农最担心的环节,不过现在新能源烤房用起来很方便,在我们技术员和烟农的配合下可以轻松管理一大批烤房,这样一来烘烤成本大大降低,主打一个让人省心。”技术员陈磊说。

“现在的生物质新能源烤房可比以前的传统烤房用燃煤和柴火方便多了,再也不用两三个小时就要加一次料,还全靠人工添煤,又脏又累,昼夜不停地守在烤房旁边,费时费力却卖不出好价钱。”烟农杨大哥夸道。

生物质颗粒以烟杆、玉米秆、锯末、废旧木材等废弃物为原料,将农林废弃物“变废为宝”制作成可直接燃烧的新型清洁燃料,高热值、低危害可以保障燃烧时无烟无味,严格控制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显著提升烤烟效率和质量,轻松实现“低碳烘烤”。

“目前,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的自动送料功能,可实现加满一次用一天,烟农无须日夜守在烤房边加燃料、掏煤灰,每天前往烤房查看两三次即可,大大降低了劳作强度,节约了不少人工成本。而且燃料成本低,热效率高,用于烘烤烟叶简直就是经济、环保两不误。”烟站站长邱俊说到。

绿色转型 集体产业造福群众 

走进枣阳市吴店镇玉皇庙村,在村办的烟叶产业示范园中坐落着60座标准化新能源烤房,其中54座为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6座为智能化电能烤房。

“以前的烤房都是烟农自己家建造的砖混烤房,一个村里的烤房是东一座,西一座的,十分零散,既不好管理指导,又不能合理的分配对应的种烟地块”村书记李德福说。

村集体创建烟叶产业示范园,让一座座标准化新能源烤房,在烘烤季可以运转更加科学高效,通过采用预约分配的方式,烟农们只需要按分配的次序把烟叶拉过来,在对应编号的烤房进行烘烤,与此同时技术员每天都能对全部在烤烟叶进行跟踪管理,高效便捷的同时,又资源最大化的利用了所用的烤房,让每一片烟叶在烘烤季都有属于自己的“归属”。

“咱们村烘烤工场的烘烤托管才是真的省心呐,我们只需把烟叶送过来,往预约分配烤房里把烟装好,剩下的技术员帮忙设置烘烤工艺曲线,村里集体购买生物质颗粒燃料,还聘有专人上料,清灰。既不用担心烟叶采了没地方烤,也不用担心烟叶烤坏,大家炉炉都能挣到钱。”烟农唐树义说。

现在许多大户,在使用新能源烤房只要按照技术员指导,设置好温湿度参数,一个人就能负责全部烤房。久而久之,大家众口如一:“烟叶在烘烤工场,心就放肚子。”

科技创新,电能绿色烘烤在路上 

为了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襄阳市烟草公司结合示范园的基础设施条件、交通、种植规模等情况,确定玉皇庙村烟叶产业示范园作为新型智能化电能烤房的试验基地,引进了6座不同品牌的新能源电烤房,实地进行烘烤效果验证,开展电能烤房的绿色烘烤的推广示范。

智能化电烤房的智能烘烤系统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依托传感器、控制器等设备对烟叶烘烤进行远程智能操控。烟农和技术人员还可通过手机设置烘烤参数,实时查看烘烤状态,对烘烤的时间、温度、湿度进行精准监测、预警及调控,科学设定烘烤曲线。

“经过今年烘烤试验,相比传统烤房,智能化电能烤房具有节能环保、减工降本、远程管理、烘烤损失率低等优点,智能化的温控系统及减免人工上料、清灰,让每炉烟可以节省成本600元左右。”烟站站长邱俊说。

“发展绿色农业是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烟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不断推广绿色生态方式,以能源清洁化和资源循环化为特征的低碳烟叶生产方式,赋能绿色烘烤之路的发展。”枣阳市局(营销部)负责人表示。

为了确保烟叶烘烤工作顺利推进,下一步,枣阳市局(营销部)将着力开展新能源烤房的烘烤技术培训,指导设备的规范使用,努力提高烤烟品质,促进烟叶生产向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托起烟农增收致富的绿色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