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2023年当地烤烟采烤常问题、表现及解决方法

2024年0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余凤菊、张海平、朱利涛、喻曦、尹金生
A+ A

摘要:2023年的烟叶前期旱相持续严重,后期下雨后才猛长,形成后发烟,极大部分烟叶出现返青现象,原来封顶早的留叶少的,已经长成倒塔型,封顶后叶片越长越厚,即使有回黄表现,烟都是难烤的,给烘烤带来很大难度,烤房内烘烤烟叶有枯有绿,采取成熟采收、分类编竿、合理装炉、科学烘烤的解决办法。

烤烟是当地财政增收,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烟农在烟叶采烤过程中,往往因为操作失误、烤房检修不到位,造成烟叶烤坏,有时候甚至因为一个小小的疏忽,一炉的辛苦“颗粒无收”。因此如何加强采烤管理、提高采收烘烤质量、减少烤坏烟的产生,对烟农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1、问题及原因

烘烤是烟叶生产最后一个“吹糠见米”、“点火成金”的环节,烤的好“一炉宝”烤不好“粪草都不如”。当地烟区出现得较多的烤坏烟主要有烤青、挂灰、烤糟等。而且往往在同一间烤房内烤青、挂灰、烤糟同时出现。究其原因,主要是烟农在应对特殊气候环境下对成熟度把稳有差距、烘烤操作操作不当、设施设备检修不到位,烘烤调制失误造成的,追溯到田间鲜烟素质也是影响烘烤质量的关键因素。

1.1采烟不规范

1.1.1采收不当

1.jpg

具体表现为部叶采青,烟叶无成熟特征就采收。

1.2烘烤操作不当

1.2.1  低温时间长

2.jpg3.jpg

4.jpg5.jpg

具体表现为38℃前低温时间长,导致烘烤第二天就出现叶耳叶基部发黑,烤干后叶基部霉变。

1.2.2  升温时间快  

微信图片_20240109133744.png

具体表现为升温时间几乎都是2小时,升温速度太快。

1.2.3  开烤后未开循环风机

微信图片_20240109133906.png

具体表现为开烤一夜后才发现未开循环风机,顶台烟叶叶耳烤成黑绿色

1.3烘烤工艺设置不当

1.3.1  不烤38℃

微信图片_20240109133937.png

具体表现为不烤38℃直接升至40-41℃。

1.3.2  湿度设置不当

微信图片_20240109134018.png

微信图片_20240109134041.png

具体表现为湿球温度过高。

1.4设施设备检修不到位

1.4.1观察窗玻璃破损

微信图片_20240109134147.png

具体表现为图一玻璃破裂要掉落,图二直接无玻璃。

1.4.2燃烧机检查不到位,下料口被螺栓堵塞

微信图片_20240109134220.png

1.5田间鲜烟素质对烘烤造成的影响

1.5.1农事操作不当

7.jpg8.jpg

(封顶过低)                                                  (封顶过迟)

1.5.1田间病害

微信图片_20240109134426.png

(缺镁)

9.jpg10.jpg

2、解决方法  

针对以上情况,必须加强对烟农从采到烤各环节与气候关系的指导及培训工作。烘烤技术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块、烟农家中,引导烟农熟练掌握采收、编竿、烘烤操作各环节的技术要领,明白规范操作对减少烤坏烟、增加收入的作用。自觉学习掌握先进适用的烘烤技术。不断积累经验,达到提高烟叶质量,增加收入的目的。

2.1 成熟采收

根据下部叶适时早收中部叶适熟采收上6片充分成熟一次性采收的原则,中部叶主脉要变白发亮,烟叶表现落黄才可采收;上部叶(膜下小苗)栽后120~130天一次性采烤,不低于120天不超过130天,超过130天,营养消耗过多,耐烤性差,烘烤枯烟杂色多。

2.2分类编竿

编竿前先进行鲜烟分类,剔出无烘烤价值的烟叶,按成熟度高低分为过熟、成熟、欠熟三类。分类后的烟叶成熟度、叶片大小基本一致。编竿时叶基对齐,叶片要做到背靠背,稀密适中要编到边,烟杆8-10公斤/杆,6公分烟夹8-10公斤/夹, 8公分烟夹10-12公斤/夹,使每竿烟叶的重量基本一致。编竿后的烟叶做到同竿同质,在阴凉处进行,避免日晒。

2.3合理装炉

装烟时要根据烤房类型及温度分布规律做到满装满烤,均匀一致,特别是上部烟一定要满装满烤。实在装不满,例如四台的至少都要装3台,装烟宁空底台不空顶台、宁空前不空后。密集烤房要求装烟竿距10-12cm,保证装烟的均匀一致性。

2.4  开烤前做好烤前检查,装烟后做好烤后检查,各项设备正常运行。

2.5 烤前下发烤房“烤前检查表”,由烘烤人员上门指导或提醒烟农检修。

2.6做好优化烟叶结构宣传,不适用烟叶不入炉;正常情况下,打顶可以与上部不适用烟叶田间清除同步进行,减少低次等级烟叶数量,达到优质高效的目的。一定要根据当年的气候、种植水平、烟叶长势来定打顶方式,正常情况下,红大品种有效叶片数18片左右,其他品种20片左右。

2.7根据当年气候条件补充微量元素,合理轮作。

3、取得的成效,好的经验和做法

11.jpg

(装烟密满匀)

12.jpg13.jpg

(顶台装烟均匀)

14.jpg

15.jpg

(稳养成熟度)

2023年,针对特使气候,多跑多指导,通过对烟农的宣传、培训和引导,让烟农当年种植水平与气候条件与烘烤的关系,在提高烟叶质量,减少烤坏烟的产生,增加效益方面成效显著。

4、小结

烟叶的采烤是影响烟叶质量的关键技术之一,降低烘烤损失,采烤工作要与气候紧密结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紧紧围绕“提高烟叶烘烤质量、减少烟叶烘烤损失、增加烟农种烟收益、稳定种植面积、稳定种烟农户”的工作目标来开展工作,要加强对烟农的采收、烘烤技术培训和指导,加强烘烤队伍的管理,为当地烟区烟叶质量的提高以及在卷烟原料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周义和,典瑞丽.烟叶调制工(三至五级)[M].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102-198.

[2]宫长荣.烤烟调制学[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112-209.

 [3]崔国民.烤烟密集型自动化烤房及烘烤工艺技术[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3.420-515.

[4]江凯.烤烟密集烘烤技术[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