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慈利烟草:绿叶子变成金叶子,在家过上好日子

2024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戴垚
A+ A

又是一年岁末,气候愈发寒冷,但湖南省慈利县南山坪乡的烟农干活的氛围却越发高涨,纷纷翻耕开沟,为来年的烟叶生产做足准备工作。

“留在家里赚不到钱,出去打工顾不了家。”这是南山坪乡多数年轻人曾经面临的困境。南山坪乡地处慈利县西南部,东邻金坪乡,南连洞溪乡,西抵溪口镇,北与宜冲桥乡、甘堰土家族乡隔水相望,总面积119.74平方千米,境内山间多峡谷,南高北低。根据地形地貌和海拔高度分为了前山、后山,前山海拔较低,平均在450米左右,后山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户籍人口约11100人,主要农作物为水稻、玉米,经济结构单一,多数青年人只能外出打工养家糊口,老人成为了家中的主要劳动力。

要想改变现状,把年轻人留下来,就必须发动群众,为群众谋划出路,让年轻人在家也能赚到钱。为带动年轻人回家种植烟叶,当地政府协同烟草公司成立工作小组,通过入户走访、电话信访等方式,不断和在外工作的年轻人联系,宣传烟叶生产扶持政策,吸引年轻人回乡种植烟叶。在烟叶种植规模扩大后,为保障烟农顺利采烤、切实增加收入,南山坪乡政府和烟草站提前召集烟农进行技术培训,对烤房及各类设备进行修缮维护,在烟叶烘烤期间不断实地走访进行技术指导,及时帮助烟农解决问题,让烟农都能产出“产量高、品质好”的“黄金叶”。经过不懈的努力,相比2011年,2023年烟叶种植面积多了1000余亩,成功吸引越来越多的90后选择回到家乡种植烟叶,年轻人留了下来,乡镇经济也发展了起来。

一年的辛勤劳动换来了好结果,90后烟农小刘脸上满是喜悦:“今年风调雨顺,烟叶产量比去年高,收益更好了,明年我喊我妹妹也回来种烟叶,现在在家也能赚到钱了,还能照顾到老人和小孩,以后就不用非得出去打工了!”烟叶种植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也给予了年轻人回家发展的信心。

据了解,2023年南山坪乡共有10个村实现烤烟种植全覆盖,烟农109户,烤烟种植面积3200余亩,收购烟叶6800担,产值突破1000万元,烤烟实实在在的成为了带领当地群众致富的“黄金叶”。

行走在南山坪乡的田间地头,只见烟农们都撸起袖子加油干,翻耕机隆隆作响,烟农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为着来年的烟叶生产做着准备。绿叶子变成金叶子,让烟农在家也过上了好日子。烟叶种植让山里的年轻人找到了一条致富路,给予了年轻人留在家乡发展的信心。90后烟农的加入,也让烟叶产业走向了年轻化和可持续化,为烟叶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