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福建三明:当好春耕“勤务员” 不负春光抢农时

2024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林燕珍、李诗语
A+ A

正月初四。天刚蒙蒙亮,家住城里的吴振海早早起床洗漱准备上班。吴振海的爱人看着他洗漱的身影,揉了揉惺忪的眼睛道:“过年还得这么早去站里啊?”吴振海嘴上说着手里的动作却没停:“这么好的天气不种烟就太可惜了。我早点去,早点发动烟农种烟,好天气可不等人呀。”急急忙忙的收拾完毕,拎着包轻轻地带上大门上班去了。

图为永安市安砂镇小江坊村吴振海在抽查种烟株距。林燕珍摄

正月的国道比往常要空旷,伴着逐渐放亮的天光,吴振海一路畅通的开到离家50余公里的安砂烟草站。到站里报道后,跟其他烟技员打了个招呼就径直开车前往自己所包的片区——小江坊村。

对小江坊村,吴振海再熟悉不过了。和年前不同的是,现在的村里到处充满节日的氛围:崭新的灯笼、漂亮的春联、幸福的笑脸、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在吴振海的看来,这些都不是他所关心的,他关注的是那片承载希望与无限可能的、丰饶的田块——那是他工作的“书案”,他期待着这里能变成烟的海洋,每个烟农能劳有所得、劳有所获。

“老王,过节不忘种烟,不错不错。”吴振海与田间正在移栽的烟农招呼道。边说边走进田里,拿出随身携带的钢尺检查老王的移栽距离。“要适当种深些,节后会有倒春寒,烟叶尽量不外露,要种成‘包心’烟……”

走完这片田又走下片田,初春的暖阳温柔地洒在吴振海忙碌的身影上,他一边督促移栽质量一边检查苗情,一刻也不得闲。

图为永安市安砂镇烟农在开展移栽工作。林燕珍摄

忙完田里的工作,走出田地,他又挨户对未尚未开始移栽的烟农做工作:“苗长得不错,但要抓紧季节的步伐,要乘着晴好天气移栽下去。这时移栽,苗龄小、还苗快,确保大田的生长时间,能避开后期的高温高湿……”吴振海将早移栽的好处,如数家珍般地说与烟农听,直至烟农点头认可,并应许不误农时抓好移栽工作。

走完自己包片的村,吴振海还走了站里的其他的包片村。不觉夕阳西下,忙碌而又紧张的一天才算结束。

图为永安市安砂镇烟农移栽后浇定根水。李诗语摄

不误农时保春耕,奋力实现“开门红”,农忙身影催生了春暖大地后的勃勃生机。因为有许许多多像吴振海一样的烟技员们在春节期间默默地工作,保证了全市烟叶生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从大年初二开始直至发稿日,永安外引品种全面完成移栽工作。春风拂来,烟叶的芬芳融化在春天的气息里,丰收在望、金色满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