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新平:引入“致富水”助力群众增收

2024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哲、欧全
A+ A

为摆脱农业用水短缺、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这两个“桎梏”,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新化乡(以下简称“新化乡”)积极向上争取资金9818.25万元,以依施河灌区的6个村委会为试点,实施依施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续建改造输水管道61.10千米、干渠1.60千米,涉及灌溉面积3.07万亩,并不断补齐水源连通和清淤扩容等基础设施短板,逐步打通农业生产用水“最后一公里”。

甸末村农户龙云正在取水(2月1日摄)。李永全 摄

探索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实现高效用水管理

新化乡积极探索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用水户”新合作模式,将已建成的水库(坝塘)、管道、水池等设施,委托甸末村村委会运行维护,通过精准合理计算用水定额,再根据不同作物类型,对超定额用水实行累进加价管理,在提高农户节水意识的同时,甸末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1.50万元。

农户李永辉正在采收烟后豌豆(2月7日摄)。普兰仙 摄

如今农户进行灌溉,只需要办张水卡,再通过智能水表刷卡,汩汩水流就会从田间的输水管中涌出,彻底告别了四处拉水、用抽水机抽水的日子。“水价改革既减轻我们的经济负担,又省时、省工、方便,前几年没水的时候,拉一立方米的水就要花费30元,现在浇一立方米的水只需要几角钱,而且十分方便,节省的工时和劳力我可以去干其他农活。”甸末村农户龙云说。

水价改革不仅实现依施河灌区农业的降本增效,同时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作物也实现从低产低效到高产高效的转型。“水价改革前没有水,农户们只能种玉米,现在有水了,种植作物的选择也就多了,现在很多农户都把只能种玉米的田改种为烤烟、番茄、豌豆和姜柄瓜等更高产值的作物。”六竜村村支书李天荣介绍。

生产布局持续优化 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为推动依施河灌区农业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自改革以来新平县烟草专卖局积极配合新化乡党委、政府做好土地流转和生产布局持续优化工作,并组织技术人员通过实地采集土壤样品,帮助农户明确地块的土壤肥力、理化性质,再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农户种植适宜的农作物,进一步拓宽农户增收渠道,确保既有“粮袋子”,又有“金叶子”和“菜篮子”。“去年我种了45亩烤烟,收入有19万余元,还在烟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植了烟后豌豆,增加收入4万元。”甸末村农户李永辉说。

依施河灌区的成片大棚(资料图)。欧全 摄

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依施河灌区农业产业也随着输水“毛细血管”的延伸而“遍地生花”,农户亩产值从5000元增加至2万元,土地流转费用从每亩450元增加至2000元,吸纳市场主体13户,引入社会资本投资1.3亿元,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500余人。

新化乡党委书记杨博表示,接下来新化乡将全面总结水价改革的经验成效,稳步向全乡推进后续阶段的改革工作,同时会紧抓这一机遇,在促进烤烟产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助推新兴蔬菜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发展,努力让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