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烤烟育苗忙 春耕正当时

2024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49.JPG

50.JPG

春节刚过,烟农们快速“掀起”春耕热潮。云南宣威市各地抢抓农时,春耕春播工作拉开序幕。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烟农们忙春耕、备生产的身影,一副春耕农忙图正徐徐展开。

时下,走进落水镇落水村的烤烟育苗基地,一池池漂浮池放满了漂盘,工人们正忙着消毒、装盘、播种......为新一年的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宣威市落水烟叶站副站长吴泽伟说:“我们2024年总共育苗供大田移栽4000余亩,到目前为止,第一、第二梯度育苗播种已经结束,接下来再过几天准备育第三梯度的,保证大田烟苗科学错时移栽,提高移栽成活率,缩短还苗期。”

据了解,烤烟是落水镇不可替代的支柱产业,乡镇采取“基地+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100%采用专业化、商品化育苗,利用大棚和小棚全部推广漂浮育苗。整个育苗分为三个梯度播种,目前,育苗播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第一梯度育苗可在4月初移栽,第二梯度育苗可在4月10日左右移栽,第三梯度育苗可在4月下旬移栽。

吴泽伟向笔者介绍:“我们的苗属于水培漂浮苗,苗壮且数量足,抗病性强,移栽后成活率要高一点。我们工场里现在育的苗大多在破壳,在这种气温下,估计过几天就出苗了。”

由于这几年烟草部门育苗管理好,种烟合同面积逐年扩大,也让全镇群众有了稳定的增收产业,看着落水的烟草种植潜力大,质量又高,上级烟草工业上海、红云红河等工业纷纷在落水建基地,并将一些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落水,烟农们的干劲也更足了,一片烟叶真正成了群众的“幸福叶”。

在育苗工场打工的落水村村民宁明公说:“从开始育苗播种、出苗、间苗等环节,我们都在这里打工,已经连续在这里打工6年了,收入比较稳定,新的一年希望自己种烟挣更多的钱,也希望育苗业主的事业越来越红火、烤烟产业发展得更好。”

吴泽伟说:“连续几年在我们育苗工场打工的村民有30多个,季节性的工人我们有时可以用到50多个,一个季度下来,能给他们每家带来数千元的收入。”

目前,该镇落水、大塘、三道、马图、多乐等村委会的烤烟育苗播种工作正有序进行中,全镇今年计划种植烤烟29533亩,将生产优质烟叶原料80100担。接下来,落水镇烟叶站将持续做好品种纯化、加强管理、技术服务、整地理墒和蓄水备水,提前做好抗旱育苗、移栽准备,进一步把烤烟增收产业做大做强,助推烟草增效、群众增收。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