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江西安远:春意渐浓 移栽正酣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朱峻
A+ A

“这边的苗移栽完了,可以浇水了。再拿一盘苗来,我继续放。”江西安远县重石乡烟田里,一幅繁忙的移栽景象。放眼望去,一排排盖好膜的田垄整齐排列待栽,烟农有的在放苗,有的在覆土,有的在浇水,好不热闹。

图为重石乡移栽现场

图为重石乡移栽现场

管理壮烟苗

在宽敞的育苗大棚里,烟苗一片翠绿,育苗户在烟技员的指导下用剪叶机规范有序的进行剪叶,烟苗被修剪得整整齐齐等待移栽。剪叶是烤烟苗床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促进根系生长,移栽大田后还苗快。有道是“苗好三分收”,落实好苗床管理是培育壮苗的关键。

“我的烟苗怎么样,是不是很健壮?别看这烟苗小小一棵,从育苗开始我心里就天天挂念着,每天都来育苗棚里看看。前段时间天气变化多端,一天来几回,就怕烟苗出什么问题。烟技员也常常过来看苗指导,告诉我要时刻注意温湿度的变化。这不,等消完毒最后一次剪叶就结束了,离移栽也不远了,这些绿苗就要进大田长成‘金苗苗’喽。”育苗户开心地说道。

安远县烟草专卖局坚持采取科学专业的集中育苗、供苗管理模式,积极组织烟技员进棚指导育苗技术,利用晴好天气抢抓生产节令,及时开展剪叶、炼苗等苗床管理工作,严格把控温湿度管理、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带领育苗专业户抓实苗床管理,确保烟苗茁壮成长,为移栽提供坚实保障。

培训强技术

在安远县孔田烤烟种植区,一场生动的烟叶移栽培训正在进行。

“各位烟农朋友们,下面由我来为大家讲解烟苗移栽技术要点。咱们移栽采用‘二次打穴、小壮苗移栽’的方式深栽,栽后烟苗离膜3cm左右……”安远县孔田烟站技术员吴可福现场演示如何规范移栽烟苗,并热心解答了烟农提出的问题。

图为孔田开展烟叶移栽现场培训会

图为孔田开展烟叶移栽现场培训会

“这是我今年第一次参加培训,收获良多。比如移栽株距要控制在46-48cm,移栽之后就要紧锣密鼓的开始查苗补蔸,这都是我以前忽视的。培训就在田里进行,不懂得就直接问,回去就能直接上手开栽,真是太好了。”参加孔田现场培训会的烟农张忠文笑呵呵地说道。

节令就是命令,当前正值移栽关键期,安远县烟草专卖局早谋划、细部署,通过理论讲解+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以种烟片区为单位举行烟叶移栽现场培训会,向烟农宣传移栽前后各项技术要点和标准,引导烟农科学种烟,确保烟农做政策上的“明白人”,技术上的“精细人”,管理上的“能干人”,力图高质量完成移栽工作。

服务解农忧

“廖师傅,能再给我们演示一下怎么移栽吗?参加了之前的培训会我们信心满满,但刚才试了一下,发现还是有些不清楚的地方。”烟农在电话这头焦急地询问。“没问题,等我几分钟,我马上过来。”接到电话的烟技员廖之荣立即回复赶往现场。

“我来示范具体移栽步骤。你看,咱们拿着这个苗先放在这,然后再把他放进土里。在这之前营养土一定要给足,二次打穴要确保穴宽和穴深相合适,这样可以使得烟苗根系与土壤充分接触。咱们把苗放下去后,烟苗要在地膜之下大约这个距离。覆土这么多就行,定根水要浇足,促进烟苗早生快发……”廖之荣一边演示一边尽量把每一个步骤解释到位。

图为廖之荣指导烟农进行移栽

图为廖之荣指导烟农进行移栽

从今年烟叶生产工作开始廖之荣电话就不停,经常有烟农询问相关问题,廖之荣总是耐心地回答烟农。这次移栽有烟农找不到小工,他立刻多方联系帮助烟农寻找。他常说:“烟农的事就是我的事,我多服务烟农一点,烟农就轻松一点。烟农开心,我也快乐。”

“过几天可能会降温,这几天加把劲全部移栽完。还有不懂的就随时联系我。”临走时廖之荣还不忘对烟农嘱咐道。

目前,安远县烟苗移栽进度接近尾声。下一步,安远县烟草专卖局将组织考核小组对各烤烟种植区移栽质量进行巡回跟踪检查,并将移栽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月度考核,确保高标准规范化完成移栽。

“我们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在保证移栽质量的基础上加快移栽进度,为今年安远县烟叶提质增效开好局、起好步。”安远县烟草专卖局烟叶分管领导叶宏峰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