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华坪:春收春种一条龙

2024年03月25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张玲玲
A+ A

近年来,云南省华坪县通达傈僳族乡维新村在烟草部门和乡村振兴挂联单位的支持帮助下,修建了鱼鼻钗水库,架设了遍布各村组农户及田边地角的管网设施,为全村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提供的基础保障。村党支部充分利用水库、管网、乡村公路等基础设施条件,以“烟粮轮作”“烟菜轮作”等循环经济推进乡村振兴,“贡菜+烤烟”就是其中的特色产业模式之一。

初春贡菜已进入采收期 摄/云华通

2022年以来,维新村积极引进贡菜种植,拓宽产业发展路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引领群众走上致富之路。近日,通达乡维新村的贡菜已进入成熟采收期。

维新村二组种植户彭小燕一家人正忙着收贡菜、削贡菜、晾晒贡菜。“今年种植了两亩多贡菜,比去年多一点,今年的价格比较稳定,效益还可以。”彭小燕说。

贡菜加工 摄/云华通

贡菜种植周期短,成本低,管理简单,见效快,并且浑身是“宝”,除了茎秆加工成贡菜,农户用剔下来的贡菜叶喂养牲畜。

今年维新村种植贡菜500亩左右,目前每公斤价格在75元左右,一亩收入不低于6000元。在村干部和党员的示范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贡菜种植队伍。

贡菜采收之后正好是烤烟种植的节令。通达乡烤烟生产办公室主任兰华荣说:“目前维新村发展的烟菜的轮作农业经济模式,贡菜收完种烤烟,无缝对接,循环轮作,人不闲地不闲,两季的亩均收入大概有12000元,实施烟菜合理轮作,提高了复种指数、耕地产出率,挖掘耕地生产潜力,实现菜烟经济收入双增长。”

近日,通达乡各个烤烟育苗点抢抓时令,有序推进节前烤烟备耕工作,为烤烟种植提供有力保障。

在维新村烤烟育苗基地,育苗大棚已全数搭建,烟农们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基质装盘、种子筛盘、放盘入池等工作。

大棚育苗 摄/杨世祥

维新村的谷明忠是一名有着10余年烤烟种植经验的烟农,深知育出优质的烟苗是获得好收成的必要条件。为培育出更多优质壮苗,他将自己丰富的种植经验运用到育苗当中,对育苗点进行消毒、棚膜维护、漂盘清理,为烤烟丰产丰收打好基础。“我种植烤烟已经很多年了,作为专业育苗户,近10年由营养袋育苗转变为大棚育苗,最大的变化就是存活率从85%提高到现在的99%,极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谷明忠说。

维新村各烤烟育苗点由于海拔差异,采用了梯级种植的方法,通过因地制宜来确定育苗烤烟的品种和时间,确保全乡不同区域的烟苗在恰当的时令移栽。

维新村烟科员文继忠说:“我们维新村烟农种植的积极性非常高,现在种植面积在1550亩左右,种植大棚18个,育苗盘数15500盘左右。从3月2日开始育苗,到6号结束,预计在5月初移栽,在8月中旬烘烤,产值在600万元左右。”

近年来,维新村除了发展“贡菜+烤烟”轮作经济外,还发展了“烤烟+番茄”,“烤烟+豌豆”,“火腿加工坊+农户”及魔芋、中草药种植等农业循环经济,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辐射大农业、开展多元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