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马广省:初心不改 追求卓越

2021年05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任向燕
A+ A

  “受父亲影响,我的志向是当一名医生。后来因机缘巧合学了印刷专业,没成想从此迷上了印刷,在这个领域一干就是20多年……”提起自己与印刷行业的缘分,将军集团山东鲁烟莱州印务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劳动模范马广省的话语中满是骄傲与自豪。

W020210514327905536755.jpg

  埋头苦干 勤学善为

  1995年大学毕业后,马广省进入山东鲁烟莱州印务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生产一线操作工。

  入职不久,他和每一个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一样,遇到了自己的不适应期——自身丰富的印刷知识难以解决烟包印刷实际问题。为解决工作中的难题,马广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每天来得比别人早、走得比别人晚”成了他的真实写照。

  “当时车间生产节奏很紧张,我只能趁早上还没有开机和下班交接的时间向老师傅们请教,并利用晚上的时间查阅各种资料,直至弄清楚每一个技术细节。”回忆起那段时光,马广省如是说。

  凭着这股钻劲儿,之后马广省无论从事哪个工种,都能很快胜任。以至于车间里一遇到新产品研发或生产难度系数高的产品,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让马广省先来尝试。久而久之,他成了车间里不可或缺的“顶梁柱”。

  勇于担当 攻坚克难

  2003年,企业筹划建立烟包印刷技术标准体系,马广省是企业为数不多的掌握全产业技术的人才之一,于是领导决定让他牵头开展相关工作。

  严谨性和适用性,是马广省在技术标准编写过程中始终坚持的两个原则。为了达到预期目标,他时常通宵达旦地收集整理国内外印刷行业先进技术标准。几个月下来,马广省的眼圈黑了、身材瘦了,但他手中的技术标准材料却越来越厚。纸张、油墨等印刷原辅材料技术标准被他逐项整理出来,胶印、凹印等工艺技术标准被他逐条理顺,每个印刷生产环节都有了规范的技术标准,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2010年,马广省又主动承接了企业实验室体系认可任务。在他的带领下,全体质检人员白天从事日常质量管理工作,晚上一起学习实验室认可准则、编制技术规程和体系文件、规范检验检测操作规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最终通过了相关机构的认可,为质量管控实现标准化、程序化、数据化提供了有效保证。

  培育新人 倾囊相授

  工作之余,年近五十的马广省总是想着怎么能更好地帮助年轻人掌握印刷知识。为此,他利用业余时间编制了“烟包印刷关键控制点36句”和“烟包烫模控制要点58句”口诀,方便大家记忆不同工艺的关键控制点。

  在他的带动下,企业技术能手不断涌现,员工有了学习榜样和追赶目标,企业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作为印刷行业技术能手,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马广省还撰写相关论文60余篇,参与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凹版印刷工》编写工作,为国家印刷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20余年的兢兢业业,让马广省在印刷行业获得了累累硕果。在他看来,2020年荣获“齐鲁首席技师”荣誉称号是对自己最大的褒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