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一个未完的故事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 作者:李铁民
A+ A

  2015年,乙未羊年。

  这一年,王玲44岁,是安徽省枞阳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与疾病抗争康复后,在单位和家人的关怀下,她重拾信心和美好,回到工作岗位。

  这一年,余凤英60岁,是枞阳县会宫镇庆华村的一位普通妇女,丈夫因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一家人忍受着疾病和生活的双重压力。

  这一年,枞阳县局(营销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庆华村68户贫困户。王玲和余凤英,两个生活迥异而又共同经历了磨难的女人,在看似不可能有交集的“轨道”上相遇了。

  第一次走进余凤英家,王玲被这个家庭无比压抑的气氛包围。“老伴需要化疗,是个无底洞,已经成家的儿女在外打工养家糊口。”余凤英喃喃自语。一种似曾相识的阴霾笼罩在王玲心头,她下定决心,要帮眼前这个瘦弱的女人和这个穷困的家庭走出困境。

  作为一名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王玲常常帮助老弱病残零售客户,但她知道,这次不是简单的给予就能解决的问题,必须从根本上帮这个家庭重拾生活的信心。

  经过了充分的调研和思考后,王玲全面掌握了余凤英的家庭情况,并为她量身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

  第一步,重拾生活信心。王玲决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打消这个家庭的顾虑。她先是现身说法,说自己的求医问药之路,说自己与疾病斗争的过往,说自己的康复过程,说自己的坚持和生活的回报。接着,她宣传国家相关政策,一项项讲解帮扶政策。同时,王玲多次往返村委和相关医疗部门,一件件落实余凤英丈夫的就医报销事项。

  第二步,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余凤英夫妇舍不得购买任何营养品,王玲每月给他们带去牛奶和新鲜的水果,还自费帮其购买营养品、部分药品。余凤英家的自来水安装在墙外,冬天使用非常不便,王玲想方设法帮他们把水管接到家中。逢年过节,王玲还总是拎着生活必需品上门,送上祝福的同时也给余凤英带来最真切的关怀。

  第三步,找到收入来源。枞阳县局(营销部)投入帮扶资金,给庆华村的贫困户购置果树苗、猪仔、鸡苗等,并提供技术指导。受惠于此,余凤英夫妇种植了西瓜、桃树,养殖了猪和土鸡,王玲想办法帮他们打开销路,自此,这个家庭有了相对稳定的经济来源。

  在这样的倾情帮扶中,2018年,余凤英一家顺利脱贫。

  脱贫目标实现后,王玲每个月依然会拎着日用品来到余凤英家,就像一个女儿回娘家;余凤英也会积攒下许多土鸡蛋,要王玲带回家去,就像一位淳朴的母亲。

  2021年,辛丑牛年。

  这一年,王玲50岁,即将退休,但她对党的事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热忱依旧。

  这一年,余凤英66岁,她家的家庭债务已经还清,生活逐步向好。在党的好政策中,在枞阳县局(营销部)和王玲持续不断的帮助下,余凤英的脚步在走向小康的征途中越来越有力、越来越坚实。

  今天,王玲和余凤英早已成为彼此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她们早已成为血脉相连的亲人。

  乡村振兴路上,她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