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范素芳的“数字门店”

2021年06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瑜
A+ A

  往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嘉兴路419号小巷内走大约200米,岔道口的范素芳副食店就出现在眼前。店铺采用极简风格绿色招牌,搭配“数字化”十足的专属Logo,很吸引眼球。

  自今年3月起,乐山市市中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成立了由5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专为零售客户门店“数字化”升级提供服务。在党员们手把手的指导下,零售客户范素芳3月底就开启了全商品扫码、全方式支付、全店铺管理、会员制营销的“数字模式”。

  曾经,范素芳的小店卷烟陈列并不显眼,热销的副食品和日用品摆放零乱。“有时候顾客进店想买点啥,都得费劲找好久。”范素芳说。

  在党员们多次登门指导后,60平方米的范素芳副食店焕然一新。161个卷烟规格、448个酒水品类、210个日用品种类、1268个副食品种类,这些商品数据全部通过扫码进入后台,店铺开通的聚合支付让收款更快捷,实施的会员制也为门店不断赋能。在店铺的醒目位置,张贴着范素芳副食店的微店二维码,顾客只要扫码就能下单。

  “老板,拿包烟!”6月15日早上8点,一位老顾客来到店里买烟,范素芳递过一包卷烟给他,顾客扫描智慧码牌收银终端,很快就完成了支付。

  上午10点,范素芳去巷口取来塑封好的甜皮鸭。乐山甜皮鸭远近闻名,也是范素芳微店里的“爆款”商品。和其他商品一起打包寄送后,范素芳习惯性地在朋友圈发布了微店链接做推广。

  “快来跟我学习‘智会388’会员小程序的应用吧……”趁中午生意不忙,范素芳点开了党员先锋队推送的线上课程。看完28分钟的课程,范素芳查询到自己的会员数据,内心有点“小确幸”,再也不用眼馋旁边的药店有这么多会员了。于是,她趁机梳理了一下会员信息,方便下一步有针对性地推荐商品。

  下午3点,党员先锋队坚持每周更新的电子服务信息被推送到了范素芳的手机上,她认真翻看起来。近期的订购量、毛利额、库存等数据一目了然,对于下周要订购什么卷烟,范素芳心里有数了。

  下午5点,店里的顾客渐渐多了起来。一位小伙子选购了需要的商品后来到柜台前亮出会员卡,领走了本周店铺针对会员消费设置的赠品。

  自打升级为“数字门店”之后,范素芳对店铺管理也热心起来。码牌收银终端后台数据丰富,分类展示了6个管理模块。按照党员先锋队之前的指导,范素芳先点开“库存预警”模块,对库存不足的商品进行了补货,又查看了“交易统计”和“订单管理”模块,截至下午6点30分,她当天共销售各类商品67笔,销售额9868.5元。

  尽管对“新零售”了解得还没有那么深入,但范素芳隐约感觉到,“这是个好东西,能带来更多的顾客”。

  傍晚7点,天还没黑,落日的余晖照进店里,老伴和孙子正在玩闹,范素芳在店门口摆出K歌设备,拿起话筒准备放松一下。巷子里,暖暖烟火气,在一间间小店内外升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