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李芳民:用心做事 默默奉献

2021年08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2021年8月18日,是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成立46周年的纪念日。46年来,这个厂广大干部职工发扬“求实、创新、拼搏、奋进”的企业精神,生产经营“公主”、“红玉”等品牌产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李芳民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人物。

李芳民进厂26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上进,敬业爱岗,乐于奉献,以技术创造价值,靠技术超越自我,永远站在技术领域的最前列,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双文明建设标兵”,2007年被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李芳民用心做事,默默中无私奉献,是这个厂职工学习的榜样、楷模、英雄。

业精于勤 永不懈怠

“我觉得劳模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这是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卷包车间技师李芳民爱说的一句话。今年51岁的李芳民作为一名设备维修技师,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扎根于生产一线,用心做事,心无旁骛,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他热爱烟草事业,也热爱他的岗位,展示了劳模的风采,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李芳民是陕西洛南人,1995年7月从合肥经济技术学院毕业后分配进入汉中卷烟厂工作,先后从事制丝线辅助工、挡车工、维修工,以及卷包线主操班长、修理工、工段长、高速设备修理班长等工作。由于技术精湛,勤奋上进,踏实肯干,成绩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双文明建设标兵”,多次在全厂乃至全省设备操作技术比武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01年9月,被汉中市委市政府授予汉中市“劳动模范”称号,2007年被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2008年被陕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2008年陕西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标兵”荣誉称号,等等。

1995年11月,时年25岁的李芳民从学校初到企业,先是在制丝打叶线上熟悉了一年,在老师傅的带领下,整天摸爬滚打,不断学习实践,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制丝设备的使用和维修。1996年11月他成为制丝线机械修理工。厂里派他到济南烟厂学习PROTOS卷烟机操作技术,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他就熟练地掌握了PROTOS卷烟机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性能,从1997年1月开始投入工厂第一套PROTOS卷烟机的安装调试,3月份他顺利成为工厂第一套PROTOS卷烟机的第一位主操班长。为了解决接嘴部份故障频繁运行性能不好的问题,迎难而上的李芳民硬是在机台上奋战了三天三夜,他嫌三顿饭太废时间,干脆就在车间吃,甚至一天可以不出车间半步,三天三夜的付出是值得的,机子硬是被他弄的服服帖帖、平平稳稳地转了起来,眼圈红肿的李芳民发自内心地笑了。他一身过硬的技术就是这样积累得来的,他的勤业敬业精神就是这样点点滴滴时时刻刻的展现着。

20210821071130_l3asp2vgbv.jpg

钻研不止 以干克难

1999年10月,李芳民兼任车间工段长。由此,除了他的技术才能得到充分展示外,他的组织才能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他的带领下,工段的生产组织井井有条,员工队伍凝聚有力,产品质量严格控制,原辅消耗逐月下降;在他的努力下,车间设备有效作业率不断提高,技术人员的操作技术逐步提升。虽然当了工段长,但是技术始终是他生命里的最爱,在他的头脑里技术是没有止境的,他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对技术的追求更加执著。在与其他技术人员交流时,他非常简洁的道出了一条真理:以干克难,钻研不止。

2005年7月,随着企业生产格局的调整和设备技术的更新发展,李芳民被调入主力生产线二车间,从事高速设备的维修工作,任设备修理班班长。二车间的特点是设备多、机型杂、多种设备并存,除高速设备PT-GD机组外,还有MK9/5-6000机组,以及ZB43等多种机型,为了更加全面的掌握各种机型的操作维修技术,他依次找来了各种机型的资料、图纸,开始一一翻阅,认真对比,细细咀嚼,又把设备运行原理图找来对照论证,很快,他熟练掌握了车间所有卷烟设备的维修技术,多次参加全省烟草行业“技术比武”取得优异成绩,成为了真正的设备维修“多面手”。2005年12月又顺利通过了技师资格认证考试,他过硬的技术得到了全行业的认可。

2005年以来,李芳民多次受到厂部表彰奖励,其中李芳民承包的PT-GD2#卷包机组被厂工会命名为“经济技术创新标兵机台”,2006年3月被授予陕西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示范岗”称号。在各技术改造、小改小革过程中,李芳民是出了名的工作认真,车间PT-GD设备一直保持着优质、低耗、高效的运行状态,他的敬业实干精神技术水平得到了外协单位技术人员的赞赏。先后,在他的直接参与带动下,完成了数十项小改小革项目,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一方面降低了原辅材料消耗,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设备完好率和有效作业率,生产效率明显提高;一方面,在他的带动与影响下,车间技术队伍凝聚力空前增强,技术人员技术素质与团队协作精神明显提高。

硕果累累 与人为善

李芳民同志为人友善,不计得失,少言寡语,乐于助人。参加工作26年来,始终坚持以厂为家,把工作放在首位,与工友、同事并肩作战,紧密配合,友善待人,取得了一些成绩。

2001年9月,李芳民被汉中市委市政府授予汉中市“劳动模范”称号。他应母校合肥经济技术学院邀请回校作了两场事迹报告,受到学校师生的高度好评。

2007年,李芳民被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在“2008感动陕西中烟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中,李芳民又获殊荣。

2015年,以省劳模李芳民、省五一劳动奖章吴镌锋为主体,以各工种骨干为成员,建起了“汉中卷烟厂劳模创新工作室”。这种“劳模领跑+团队创新”的劳模工作室,成为该厂聚才、育才、用才的“聚宝盆”和“智囊团”。

2020年,在工厂切实增强设备保障能力的工作中,李芳民持续做好设备精准维护,根据设备健康状况,实施针对性的状态维修;综合采用小改小革、项修、改造等措施,控制和消除故障隐患,为提高设备有效运行效率努力工作。职工群众说,他是我们的英雄,楷模。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