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浙江温州零售户陈庆琴:“绣”外慧中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悦悦
A+ A

在浙江温州市洞头区庆琴副食品店的醒目位置,摆放着一大幅十字绣,针脚细密、图案精致。“这是我自己绣的。”店主陈庆琴见笔者盯着十字绣,微笑着说,脸上露出了些许羞涩。

年轻时,陈庆琴乐于学习、活泼开朗,但没有培养自己的爱好。一个偶然的机会,邻居大姐从城里带回来了一幅十字绣,她便跟邻居大姐一起绣。随着技术越来越精进,陈庆琴逐渐成了村里有名的“绣娘”,她也乐意与同龄的伙伴分享绣十字绣的技巧和收获。

后来组建了家庭,陈庆琴开始忙于生活,赡养老人、抚育子女。2000年,为了补贴家用,闲不住的她开起了庆琴副食品店。她坚持诚信经营,小店的生意日渐红火,2008年,她申请办理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守店之余,她重新捡起了十字绣。店里最显眼位置的大幅十字绣,就是她当时的作品。

守店之余,陈庆琴在店内绣十字绣。孙悦悦摄

与此同时,陈庆琴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2008年,她把以前一起绣十字绣的姐妹们拉到一起,成立了小门村文艺表演队,时常排练表演节目,给农忙时的村民节带来欢声笑语,丰富村里的文化生活。今年,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庆琴还与小门村文艺表演队队员们一起参加了多场演出活动。

随着生活逐渐平稳,她开始帮邻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帮隔壁腿脚不便的大娘送一下日用品,为留守儿童缝补衣裤,为刚刚新婚的小夫妻免费赠送十字绣……慢慢地,陈庆琴成了大家生活里的“好帮手”。

“每当隔壁大娘握着我的手不放,看到孩子穿上整洁的衣裤跑出去玩耍的时候,我心里很高兴而且很有成就感。”陈庆琴说。

2016年,乐于助人、默默奉献又热爱生活的陈庆琴当选为洞头区人大代表。

20210914110206_lhknhq8aqi.jpg

陈庆琴(右)为村里老人送上生活用品。陈庆琴供图

今年,陈庆琴(右四)与队员们参加了多次演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庆琴供图。

业余时间,陈庆琴(右四)组织队员们参加文艺演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陈庆琴供图

陈庆琴(后排右三)与队员们一起参加文艺演出。陈庆琴供图

近几年,陈庆琴格外忙碌了起来。她奔走于村里的大街小巷,把孤寡老人送当地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她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现在我绣的十字绣都会送给村里的老人或者孩子,他们很喜欢这些东西。”陈庆琴一边绣着十字绣,一边说道。如今的陈庆琴已不仅是生活中的能手,更是身边人的好帮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