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袁文保:金叶路上路上领头雁

2021年10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季丰成
A+ A

金九银十,金叶飘香。东大岗上,丰收在望。满载喜悦,烟农笑逐颜开,脸上挂满的兴奋笑容,溢于言表。

在河南省社旗县朱集镇的东南角,有一个不足2000人口的小乡村,因有一位“金叶路上的领头雁”,18年来,持之以恒带领村民种烟致富,使昔日贫穷落后的小乡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柳暗花明又一村,旧貌换新颜,乡村道路美如画,家家住小洋楼,户户拥有小汽车,人人过上小康幸福生活。这些变化得益于有了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一一袁文保。 

微信图片_20211014114246.jpg

2003年,袁文保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为改善村里旧貌,他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烟叶生产,在金叶路上,寻致富,昐幸福,摘穷帽,苦耕耘,奔小康,妙手育金叶,探求绿色的金灿灿钞票子,依靠烟叶和蔬菜,烟薯和烟玉米轮作种植,把一个贫穷的小乡村,己打造成了东大岗上一颗绿色的闪亮名珠和烟菜名星村,因烟而蜚声远播,名扬百里。去年年底,袁文保很荣幸地被朱集镇政府,聘任为镇长助理,并明确为全镇主抓烟叶生产工作的领军人。

带头种烟,甘做村民种烟铺路人

袁文保就任村党支部书记时的2003年,恰好赶上烟叶生产的低谷期,为恢复烟叶生产发展,镇政府和烟草公司尽管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和化肥、种子、农药等补贴,烟农仍然是心有余悸,不愿意种烟,更有极少数农户抵制情绪严重,高调说到“打死也不种烟”, 面对此情此景,袁文保自己首先带头,甘做种烟的铺路领航人。

针对当时受烟叶效益低谷影响,即是原先己经种了多年烟的老农户和一部分种烟效益比较好,还有一定技术特长者,也不愿再种烟了,多数农户明确放弃种烟致富希望,新种植户更是有阻力,困难多,难上加难,还有少数钉子户扬言道,“宁可受罚也不冒险种烟”,眼看镇政府下达的计划面积,就要落空,在这千钧一发的特殊时期,袁文保带头承包了15亩烟地,剩下的40多亩计划面积,除鼓励老植烟户和有一定技术的农户继续种烟外,采取每位村委班子成员和组干部分别承担5亩种烟计划,实行以老带新,一户老烟农在带一户新烟农,一位村干部在带一户烟农等办法,把镇政府所分配的计划任务,全部落实到户。这些措施的推行,既起到了烟叶恢复性发展的领军作用,还为袁老庄村以后的烟叶发展壮大,奠定了根基,并打下了持久战的堡垒。

袁老庄村副支书侯太庭说,“18年来,在文保支书的带领下,全村植烟面积由2003年的58亩发展到今年702亩,支书个人由15亩起家到今年191亩,金叶路上在腾飞,已成为我们村的一张植烟名片”。

心系群众,勇当种烟致富引路人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袁文保始终把心系村民致富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全村人共同富裕,奔上小康生活的目标记在心上,心系村民脱贫,扎实为群众服务,为村民办实事,勇当群众种烟的引路人。

该村七组村民袁文亮,是全村出了名的困难户。54岁的袁文亮和妻子王春秋,都患有残疾,文亮肯吃苦有力气,但又聋又哑,妻子腿脚不便,一瘸一拐,家里除了有低保收入外,在也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袁文保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直想法帮他们夫妻二人脱贫,于是,让他们夫妻二人结伴,跟着在他家种烟打零工,一边种烟劳作,一边教学技术,经过这些年的磨练,不但有了收入,还学到了种烟技能,2017年,袁文亮15岁的儿子初中毕业,家里有了帮手后,袁文保便鼓励他们种烟种菜,并手把手地教他们种烟种菜方面的技术,特别是文亮的儿子,年轻头脑灵活,善钻研又聪明,很快就掌握了种烟知识和技术,今年文亮家共种了36亩烟,烟收后又栽上了大白菜,文亮的妻子王春秋说,“估计今年36亩烟叶和白菜的净收入,能达到15万左右,准备用这笔收入,盖座小洋楼,明年种烟收获后,再给儿子娶媳妇”。 站在一旁的袁文亮虽说不出话,但他用双手也不停地比划着种烟盖楼房的事,让在场的人都笑个不停。

为引导烟农种好烟,袁文保结合全村烟农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扶引导,该村二组老烟农侯平尚,今年已经50多岁了,人称“老犟筋”, 脾气暴躁,还是个“认死理”, 遇事不听人劝,个性强傲,这些年在种烟过程中,吃了不少脾气上的亏,他说,“烟草公司不让种植南江三号和长脖黄等劣杂品种,袁支书也多次劝阻我,但我总是偷着种植,不听支书的话,结果种一年赔一年钱,烟草公司不收购劣杂品种烟,后悔没有听支书的话,赔惨了才醒悟”。 最近这几年,他严格按规范化标准种植“云烟87” 品种,并且在落实科学种烟上,从机耕起垅、施肥移栽、防病打药、采收烘烤等,每个环节都坚持规范操作,技术上一丝不苟,克服传统上的旧思想意识,积极接受新的技术标准,提高上等烟比例效益,去年他种的30亩烟薯套作,亩均效益达4500多元,在全村是效益领先户。

“村民信任我,选举我当支书,我就要带领全村群众,走种烟种菜的共同致富路,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只要全村人都过上小康生活,我心里才踏实”。 袁文保如实说。

率先垂范,担当科技种烟示范人

今年57岁的袁文保,在没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前,就是一位铁杆烟农和科技“种烟迷”,担任村支部书记后,他处处为村民种烟着想,担当科技示范引路人。

县里要求实行规模连片种植,建烟叶大方田,他率先响应,全村统一建设了2个200亩以上的连片烟方,实行育苗工厂化,村里又统一建设了一座育苗工厂,建育苗大棚12个,推行密集型烘烤,建热泵式烟炕房10座,推广施肥一体机,全自动移栽机、旋耕机起拢栽烟,无人飞机喷洒农药,烟菜、烟薯、烟玉米套种等,这些先进的科学种烟技术,在袁老庄村都得到了普及与推广。袁文保说 “我为村民担当种烟的领头雁和示范人,推广先进技术是我应尽的职责”。

今年58岁的一组烟农李发营,与袁文保支书是种烟上的好伙伴,支书咋干他咋干,支书种啥他种啥,支书烟薯和玉米套种,他跟风学习,寸歩不离,相互取长交流经验,李发营被聘为全村烟叶技术员,主动在全村传经送宝,帮助缺少技术的新烟农,在田间地头、炕房边上为烟农传授种烟技能,李发营说,“受袁支书种烟影响,去年我大儿子李崇大学毕业,我说服他留在家中学习种烟,跟着袁支书照样能致富,你有文化懂科学,将来也同样能当种烟状元,同样当干部”。 典型榜样的示范作用,接地气,鼓士气,科学种烟也为农村的大学生,找到了乡村振兴的新的用武之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