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土地企业家”邹小毫的“多彩人生”

2022年01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宦剑屏 、杜音璇
A+ A

承包2049亩土地,种植烤烟、辣椒、红心薯、佛手瓜等多种高效农作物,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的邹小毫是当地有名的“土地企业家”。

他的创业致富历程,是普通烟农的成长路,更是一部精彩的奋斗史。

瞄准“黄金叶”,收获第一桶金

邹小毫是板当镇新塘村人,今年44岁。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因为家庭原因辍学的他满身干劲、热血沸腾,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致富梦。为此,十几岁的他卖过磁带碟片、销售过小家电、开过小型砖厂,但都没让能他完成财富积累。

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来村里宣传种烟政策的管烟干部和烟站技术员,了解到种植烤烟不但可以享受补贴,还全程有专人指导,他当机立断报上了100亩的烤烟种植计划。

因为人勤快、肯学,又能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种植,邹小毫第一年种烟就获得了良好收益。收获了第一桶金,他也与烤烟结下了深厚感情。十一年来,邹小毫一直是“铁杆”烟农,不管生意做多大,邹小毫一直没有放下种烟事业。“我一直把烤烟种植当成一份事业来干,它教会了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说起烤烟,邹小毫的话语中总是流露出一份特别感情。

结缘“海尔蓝”,凭借信誉立足

2011年,手中有了积蓄,看着周边的村民都要几经辗转到县城购买家电,邹小毫动起了“小心思”。他主动申请,在通过海尔公司的测评及实地考察后,在坝羊镇开起了一家海尔电器专卖店。

“诚实为人,别人才会愿意和你交往。做生意与做人的道理一样,货真价实才会有回头客。只贪图眼前利益,路会越走越窄。”在经营海尔专卖店后,邹小毫一直坚持诚信为本。他承诺“绝不售假,如若发现,假一赔十”,在经营上宁愿不赚钱,也不卖假货坑人牟利。时间久了,他的店“货真价实”的名声就传出去了,来光顾的顾客越来越多。

由于经营有方、生意红火,加上种烟也连年赚钱,没几年,邹小毫家里盖起了4层小楼。

探索“多彩路”,追寻美好未来

自己条件好起来后,邹小毫也想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2020年烤烟收购结束后,他流转500亩土地,请了一批农户种植莲花白。然而,由于品种选择出错、土壤条件不佳,结果颗粒无收、血本无归。

邹小毫并没有因此丧失信心。他意识到,种好烤烟并不代表其他作物也能无师自通,不同作物的产量质量与土壤的关系极为密切,轮作很重要。

2021年初,打听到紫云县要扩大辣椒、红心薯产业种植规模后,邹小毫立马选择加入,更加用心摸索技术、选择地块,宁愿花费更高流转费用,也要选择土层厚、耐旱、抗病的地块,同时采用循环生产模式,确保土地质量和农作物产量。他陆陆续续投入资金75万元,承包了1261亩佛手瓜,种下了400亩“红曼巴”辣椒、300亩红心薯、88亩烤烟,将每块土地安排得井井有条,还解决了周边10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

村民代成林两口子就一直在辣椒地里做工,他们平时经常和邹小毫打趣,称他是“财神爷”。代成林算了一笔账:“我种辣椒每天可以赚到100元,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加上我老婆,我们两口子一个月在辣椒地里就能有6000多元的收入。”

今年8月底开始,烤烟开始采烤,辣椒、红心薯和佛手瓜也陆续开始采摘。在邹小毫的多方联系下,辣椒以约每公斤5~6元的价格销往贵阳、重庆,红心薯以每公斤6元的价格销往香港、上海,佛手瓜也发往北京、广州,销售总收入120余万元。

“金灿灿”的烤烟、“红彤彤”的辣椒、“泥土棕”的红心薯、“蓝湛湛”的海尔、绿油油的佛手瓜等交织在一起,铺就了邹小豪五彩斑斓的人生底色。接下来,他打算继续优化种植工艺,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共享“多彩人生”。

1085613_b086eadb-6fa7-45cc-8340-4d7d8c012ff6.jpg

邹小毫准备去交售金灿灿的烤烟。

1085613_d35eaf91-0fca-44a5-812f-ef45e6b6574c.jpg

邹小毫抽检工人选好的红辣椒。

1085613_3dfa45b0-4923-4ab6-8444-f2cd1eeeb2a6.jpg

刚刚挖出的泥土棕红心薯。

1085613_e775c4a8-1137-4129-b7dc-3abe203347d8.jpg

板当镇街边蓝湛湛的海尔专卖店。

1085613_aa1af37d-4afa-498e-a9f7-3a4e8e791fd1.jpg

绿油油的佛手瓜结满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